川西高原嘉禾情!嘉兴对口帮扶四川若尔盖结硕果

2019-12-09 08:43:41 浙江在线 记者 俞佳友 宋彬彬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2月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俞佳友 宋彬彬)若尔盖有“川西北的高原绿洲”“云端天堂”的美誉,寒冬漫长让人望而却步,地处高寒多年摘不掉“穷帽”。2400多公里外的嘉兴,汇聚起一股股暖流,让雪域高原暖意融融。

  右一为挂职干部童伟强。

  在援建干部牵线搭桥下,前些天,嘉兴南湖区、秀洲区爱心企业捐赠了350余万元的防寒物资,送到若尔盖贫困户手中。2019年,南湖、秀洲发动机关单位、商会组织、爱心企业等企事业单位捐助物资及资金总计2300多万元,共惠及若尔盖县41个贫困村8000余人。

  东西携手,共奔小康。若尔盖县委副书记、县长余开勇直言,自2016年嘉兴南湖、秀洲与若尔盖正式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以来,若尔盖贫困发生率已从11%降至0.12%,今年3月退出贫困县序列。

  产业帮扶惠泽长远

  车行若尔盖县阿西茸乡团结村,一片片大黄种满了山头。该村一直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眼见着价格高,大家都跟着种,大黄种植面积达到了6000多亩,问题随之而来:大黄大面积采收后,由于村里缺乏烘干设备,只能以低价出售给批发商。

  这本账,阿西茸乡副乡长邓桂生算的细致。他说,每公斤大黄自然晾干的话能卖3.6元,而加工出来却能卖到20元,要实现高附加值,村里就差烘干设备。这个问题困扰了大家十多年。

  大黄。

  嘉兴援建干部的到来,让问题迎风而解。今年,嘉兴投资253万元援建的烘干房派上用场,大黄品质得到保证,效益也明显提高。昔日最为贫困的团结村,通过种植大黄,如今成了该乡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嘉兴援建的烘干房。

  在藏语里,“阿西茸”意为“永远快乐的农区”。嘉兴援建之手,让阿西茸变得美丽富足,也让若尔盖处处焕发勃勃生机。

  “到若尔盖挂职后,总想把这里建设得更美,希望我们每年捐助的资金,每年排的项目都很精准,有明显的带动作用,而产业是最有效的抓手。”从嘉兴南湖到四川若尔盖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后,童伟强花了大量时间调研当地产业基础,如何选择并培育一个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

  若尔盖县委副书记、县长余开勇(左一)接受记者采访。

  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童伟强与王全华、姚根等其他援建干部,分头奔波,找痛点寻亮点,还是找出了破题良策:高原菜籽油是当地的一个特色农业产品,以前通过煤炭燃烧来榨油,出油量低,品质不高,嘉兴投资160万元建起高山菜籽油深加工车间,这种局面完全扭转;此外,降扎乡建起咸菜加工坊基地,带动贫困人口30户、146人,每人年均增收2700元;唐克镇有了“吉祥娃娃”生产基地,惠及贫困人口17户、70人,每人年均增收2000元。目前,嘉兴在若尔盖培育了5个百亩种植基地,创新打造多个“造血式”扶贫车间基地。

  南湖-若尔盖飞地产业园。

  产业帮扶是全方位、突破地域空间的。在对口帮扶若尔盖的过程中,嘉兴南湖、秀洲除了深挖当地特色产业,还突破西部地域限制,创造性地将若尔盖的用地指标、嘉兴的产业基础整合对接,开展“飞地”经济建设。在距离若尔盖2000多公里外的嘉兴科技城,5万多平方米的“南湖-若尔盖”飞地产业园建成,目前已引入产业资金3.5亿元,通过前五年“保底+80%税收分成”、后五年“租金+80%税收分成”的兜底方式,确保每年为若尔盖县增收1000万元以上。“秀洲—若尔盖”飞地园区也将在明年6月完成建设和入驻招商。

  若尔盖县委副书记、县长余开勇无比期待,他说,这两个园区建成后,不仅将确保若尔盖十年内每年获得投资额10%的收益,此收益部分的25%还将分配给若尔盖贫困建档立卡人员,直接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聚力帮扶惠民生

  从秀水江南到川西高原,八千里路云和月,若尔盖日新月异的变化,见证着南湖人牢记重托、不辱使命的坚实脚步。

  在对口帮扶若尔盖的过程,嘉兴注重拓宽社会帮扶渠道,织就了一张全方位的“爱心网”。南湖畔的爱心如涓涓细流,汇聚若尔盖大草原:南湖区开展“同心扶贫”公益捐赠活动,价值120余万元的3000多副眼镜,为若尔盖师生、交警、贫困老人带去“光明”;秀洲区“衣暖人心爱满人间”活动,价值383万元的羊毛衫暖了若尔盖群众的心。此外,还有100余万元的教育爱心基金、15万元的医疗设备等等。

  若尔盖有所需,嘉兴必有所应。都说“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嘉兴在对口帮扶若尔盖过程中,注重就业扶贫。为了吸引更多若尔盖贫困人员到嘉兴就业,南湖、秀洲人力社保部门还专门送去政策“大礼包”。例如,凡是若尔盖籍建档立卡人员到南湖、秀洲企业稳定就业3个月及以上的,每人都可以获得3000元的一次性稳岗补贴等。

  2018年以来,嘉兴在若尔盖两地成功举办劳务专场招聘会4场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300余个。目前,已有1000多名四川籍务工人员来到南湖、秀洲企业就业。

  在今年8月的一场招聘会上,就有31家嘉兴企业前去若尔盖揽才。21岁的维达甲大专毕业后正愁一时找不到中意的工作,听说有企业到县城招人,他精心准备,赶了一个多小时车,终于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如今,他已经在嘉兴南湖区的一家企业上班,几个月下来,完全适应了嘉兴的环境。

  凝心聚力,脱贫攻坚。为了快速、精准地助力若尔盖脱贫致富,南湖、秀洲谋划推进了诸如“解决百名贫困人员就近就业”“千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受捐”“千万消费扶贫助脱贫”等一批“百千万”工程。截至目前,南湖、秀洲两区在若尔盖共有29个援建项目,下达援建项目资金共计9737万元。

  正是这一项项工程、一批批项目,有力助推若尔盖脱贫摘帽。唐克镇的藏族居民程秀芳深有感触,她在集镇边上开了家酒店,过去边上一条路坑坑洼洼,许多旅客不愿在这里入住,嘉兴投资450万将这条路重新修整,今年夏天几乎天天客满。这条路的变脸,还直接带动沿线居民的民宿生意,惠及唐克镇1000多户居民,包括64户贫困户。

  在若尔盖县城,总投资达750万元的若尔盖机关幼儿园新园区今年投入使用,美丽宽敞的新校园,可以容纳300多个孩子同时就读。“以前午睡3个孩子挤在一张床上,现在一人一张床,条件好多了。”若尔盖机关幼儿园新园区园长泽让吉说,崭新的幼儿园让家长们交口称赞,纷纷送来哈达,以表对嘉兴援建工作的谢意。2018年以来,嘉兴累计在若尔盖的挂职干部、教师、医生共76人次。

  常态化的帮扶,让南湖区与若尔盖两地协作更有力。前不久,在南湖区发改局(服务业发展局)牵线搭桥下,嘉兴市康洁食品有限公司与若尔盖县雪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订了采购合同,代表南湖区18家餐饮饭店和单位,集中采购10吨若尔盖藏绵羊肉。南湖区还举办了首届若尔盖羊肉节,开设若尔盖嘉兴月河土特产销售门店,积极引导南湖区市场、企业、机关干部、社会各界人士采购消费结对地区农产品,实现对口地区农业“生产—销售”全流程帮扶,暖暖一家人、浓浓手足情。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