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浙报点赞!嘉善姚庄用心用情“三服务”书写发展新答卷

2019-12-14 07:20: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曹宇杰

  12月12日,《浙江日报》刊发《嘉善姚庄:用心用情“三服务” 书写发展新答卷》一图,全文如下:

  “楼道里杂物不能堆,小区休闲广场也要修建了……”近日,嘉善县姚庄镇桃源新邨社区开了一次特殊的夜访座谈会。来自社区网格支部的54名党员楼长围坐一桌,将连日来夜访收集的意见建议汇总讨论,众人你一言我一句将问题摆上来,现场分析研判解决,确保居民呼声事事有回音。

  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今年以来,姚庄镇从为民初心出发,用心用情做好“三服务”,在服务群众和企业中,动员全镇上下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学用结合,走基层、访一线、问民情、解民急,将群众利益摆到首位,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推动全镇经济民生事业蓬勃发展,书写出一张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学习调研一以贯之    

  风从基层来。“群众下班我入户,利用下班时间网格夜访,现在居民们都对我熟悉了。”桃源新邨社区第九网格党支部书记徐文强说。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姚庄镇创新网格夜访制度,根据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和村民作息习惯夜访。全年网格夜访分两个阶段集中进行,上半年4至6月、下半年9至11月。    

  主动下沉直面问题。姚庄镇围绕民生实事、“平安三率”、生态环境等重点工作,发动党员干部分组分户开展网格夜访、组团服务,把触角伸到最基层,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跑步办理民事。今年以来,姚庄镇22个联村(社区)组织开展“网格夜访”380余场,收集意见建议2600余个,目前已解决95%以上,主要涉及农房集聚政策咨询、美丽乡村建设等。    

  前不久,姚庄镇桃源五邨小区西侧围墙边,绿化养护工人对围墙外绿化进行了整体修剪,新整理的绿化变得整洁美观。“这就是网格夜访的成果。”徐文强说,夜访中有不少居民反映原本点缀小区环境的绿化过于茂盛,带刺的花木有安全隐患。一收到问题,立即反馈到了镇相关部门,第二天便有专人修剪。    

  知行合一,列问题,找答案。以碰问题“当场解决一些,协调部门办结一些,筹集资金化解一些”的态度,姚庄镇党员干部们走亲连心接地气,学以致用强落实,结合年度全镇九大重点工作,走访调研形成21篇高质量报告。同步启动“姚望未来·邨事治理”大调研,由班子领导带队组成调研小组,通过“党建夜市”开展社情调研,针对共性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助推新社区治理创新。    

  服务群众一如既往    

  冬日严寒,姚庄社区养老活动室里却一片暖意融融。一位刚理完发的阿姨正照镜子,后头排着队的老姐妹都笑着夸好看;一旁正量血压的老婆婆,向仔细记录的工作人员点头道谢……为老人们提供服务的正是社区党员志愿者。    

  点滴见初心,枝叶总关情。今年,姚庄社区启动“先锋为老”服务项目,制订了党员为老服务社、党员爱心美食汇、党员达人才艺坊3个志愿服务计划,以每月1次的主题党日为载体,邀请党员到先锋站为社区老人提供健康检查,还制作爱心美食送到孤寡老人家中,以志愿服务践行为民初心。    

  礼堂茶馆听民意。近年来,姚庄镇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吸纳茶馆功能,在丁栅村、姚庄社区、桃源新邨等人口集聚地区,打造了三家各具特色的礼堂茶馆,成为该镇文化服务民生小事、定点听取民情民意的场所之一。“在茶馆说说心里话,有人听也有人帮忙反馈。”在丁栅“善城驿站·老街茶馆”内,30多名党员群众聚在一起,一位老党员直呼茶馆开得好。眼下,姚庄镇结合礼堂茶馆运作,每月安排村社区工作人员值班收集社情民意,以最快速度加以解决,在充分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基础上解决好民生小事。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同时,姚庄镇结合“星级文明户”评创,更新了全镇18个村共产党员户主题教育网格联户公示牌,亮出党员身份、党员形象、党员承诺,让党员担起责任、发挥作用。“现在村里的道路比以前整洁,周边的环境也更好了。”在武长村生活了20多年的张阿姨感慨农村环境的改善。   

  新老居民,其乐融融。在“三服务”活动中,姚庄镇创新举措,依托新居民党建优势,坚持党建引领新居民“三治融合”,以组网定格、组团服务、最红党支部、乡音讲师团等举措为抓手,服务新居民安居姚庄。“你看这个公厕改造的建议就是新居民提的。”姚庄集镇新居民网格支部的陈峻青拿出一本记事本,只要在走访中了解到新居民群众建议或困难,他都会一一记录。    

  攻坚克难一抓到底    

  发展总伴随难题。今年以来,姚庄镇围绕民生实事、企业要事、关键小事,以“三服务”为依托,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扎实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破难活动,推动走访调研常态化、一线破难精准化、服务效果最大化。    

  服务企业不松劲。姚庄镇以领导带队、干部跟进,“组团”上门“问诊”,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及时回应企业关切问题。出台了《姚庄镇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全面梳理了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上市、拟上市企业等各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当地19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政策补贴570万元。    

  前两天,浙江弘安纸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邵忠华在嘉善县“红色信用贷”集中授信仪式上,领到了一笔8000万元的组合贷款,十分高兴。当天,5家姚庄企业成功申请拿到总计21800万元的组合贷款,成为企业发展的“及时雨”。   

  组建党建联盟,跨省借力办实事。如今,党建联盟在一体化示范区内的“青吴嘉”内,已不新鲜。早在2016年,嘉善的姚庄镇、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就与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浙江平湖市新埭镇签订了协议,建立“四方联盟”。今年6月底,沪苏浙交界地区的毗邻镇联手成立“吴根越角”区域党建生态圈。    

  “都是自家人,活也一起干。”对此,嘉善县姚庄镇银水庙村党总支书记周梅风深有体会,村子大部分在太浦河南岸,北岸有一块自然村北蔡村嵌入了上海市青浦区,两地时常联合打捞水葫芦,碰到村务治理难题,两地更是时常互相“取经”。    

  村美民富,小镇风景别样好。借势美丽乡村建设,姚庄镇坚持服务群众,为实现百姓富而求美的强烈愿望努力奋斗,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今年,姚庄镇全力打造的桃源渔歌风景线吸引了一大波长三角游客。全长16公里的风景线将姚庄产业、文化、村庄、田园、生态等有机串连,为主动融入长三角、连接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注入新引擎,推动了实现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切实增强了农民的幸福感。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