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追梦奔跑!嘉职院举行主题演讲比赛热议长三角一体化

2019-12-14 06:44: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远远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远远)“面对美好的愿景,我们能拿出什么来迎接梦想?我们财务人员又如何追梦呢?”

  “作为一线教师,所有‘解放思想、追梦奔跑’的想法要落实到上好每一堂课上来。”

  “我选择教书,是因为它让我领会到了生命真正的意义。”

  12月11日下午,嘉职院二号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台上,一位位嘉职院老师慷慨激昂地讲述着自己对未来的畅想;台下,五百多名师生目不转睛、仔细聆听,每到动情之处便送上热烈的掌声。

  这是嘉职院举行的“面对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这么干!——“解放思想、追梦奔跑”主题演讲比赛中的“教师谈行动(服务)”专场演讲赛中的一幕。

  校党委发出“解放思想、争先晋位”动员令

  “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推进,为我们职业教育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嘉职院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章康龙在演讲比赛致辞中表示,嘉职院能否抢抓机遇,实现弯道超车,能否打造品牌特色专业,加强办学内涵建设,在创先争优、追梦奔跑中争先晋位,实现2025发展规划目标,圆梦创建高水平职业大学的梦想,重任和使命系于每个嘉职院人的肩上。

  举办此次主题演讲比赛,既是解放思想、争先晋位的动员令,也是吹响创先争优、追梦奔跑的集结号,更是为了激发广大教职员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精气神,更主动、更积极、更有力地“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将具体工作落实在行动上,见效在职能作用发挥上,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使每个嘉职院人都积极行动起来,把初心和使命投入到嘉职院这场伟大变革的洪流之中,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书写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上。

  “我们将以红船旁高职院校的政治担当,积极落实国家战略,抢抓历史机遇,勇担开路先锋,努力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章康龙副院长如是说。

  立足本职 畅想未来之梦

  比赛现场,来自数学、电子商务、纺织技术等专业的老师分别结合各自的专业知识,立足本职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想象,为观众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讲对决。学校还邀请了30余位校内外专家、老师作为评委,为每一位参赛选手进行打分和点评。

  “我憧憬着,到2025年的时候,老师们再也不用为了财务报销而来回奔波,取而代之是财务机器人穿梭在计财处、账务处理中心和档案资料中心;数字跑代替人员跑,我们财务人员只需操作处理电脑数据,就可以完成报销流程,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来自校财务处的谢全胜老师带来了《解放思想,追梦奔跑——财务人员的梦想》演讲。

  作为一名财务人,在长三角一体化的重大战略机遇面前,谢全胜从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推动产教融合一体化等方面为嘉职院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并立足财务工作,绘制了一幅智能、高效的美好画卷。

  “我要把‘打造数学金课’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行动目标。”社科部的陈伟军老师以《数蕴天下,为何而学?》为题,向师生们呼吁学习高等数学的必要性,并通过学习身边榜样、积极参加竞赛来淬炼金课,提升自己和团队的教学能力,推进数学课堂教学改革。

  “作为嘉职院的一名数学老师,我的初心是启迪学生智慧,学会量化思维;我的使命是追梦奔跑,创先争优。”陈伟军说。

  “培养出高水平职业能力的人才,既是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也是市场和企业的需要,更是学员自我实现的需要。”开放教育学院周宇岚说道。

  抓住机遇 撸起袖子加油干

  当天下午,10位参赛老师依次上台演讲,时而慷慨激昂,时而舒缓动情,时而深入浅出令人回味,时而立意深刻引人深思……他们的满腔热忱和情真意切,博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此次“教师谈行动(服务)”专场演讲赛是嘉职院“解放思想、追梦奔跑”主题演讲比赛中的第一场。

  主题演讲比赛围绕“院长谈发展、处长谈规划;专业主任谈改革;教师谈行动(服务)”三个层面展开,谈改革思路、谈创新举措、谈落实行动,充分展现学校教职工服务嘉兴高质量发展的主人翁意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做专业改革的追梦人

  当晚6时,嘉职院继续在二号楼报告厅举办第二场专场演讲赛——“专业主任谈改革”。来自校内的15名专业主任逐一上台挥斥方遒,畅谈专业改革的理念与路径。

  “嘉兴要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国家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叠加机遇,以高水平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一体化高能级开放大平台,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成全省和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复合型的外语人才不可或缺。”应用英语专业负责人顾晓栋畅谈应用英语专业的“12410”行动计划,那就是“一双手,请进来;两条腿,走出去;四个方向拓宽就业渠道;十个支撑助力质量提升。”

  “推进思政课程改革,我们要坚持红色文化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着重‘红船味’教育;要突出‘地方味’教育,服务嘉兴;教学方式上要尝试进行多样化改革;要完善集体备课,创新实践教学。”思政教研室主任苏传华如是说。

  “面对物流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过渡转型的时期,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建设嘉兴航空联运中心,打造高能级交通物流枢纽的机遇,面对智能物流技术及服务变革、区域物流人才的需求变化,我们应根据《职教二十条》,深入推进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着力培养技能操作型、运营管理型、规划设计型复合型人才。”物流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物流管理专业负责人李朝敏老师谈起专业改革的方向时铿锵有力。

  “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要构建万物互联、融合创新、智能协同、安全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指出大力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发展,如何为企业通过信息化与智能化改造,提升制造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管控提供人才支撑,需要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要完善‘双主体两融合多通道’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赋‘智’使‘能’,助力嘉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网络技术与物联网应用教研室主任肖文红如是说。

  “嘉兴作为接轨上海的桥头堡,上海配套功能的拓展区,非核心功能疏散承载地,给我们旅游专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旅游管理专业的目标是要做,文旅职教的‘嘉兴品牌’、文旅融合的‘嘉兴智囊’、乡村文旅人才的‘嘉兴摇篮’,在人才培养方向上,不仅要适应旅游产业的新潮流、新风向、新业态,更要引领我们本地旅游产业的潮流和风向。”旅游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杨晓安如是说。

  作为一名老纺织人,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戴桦根却说:“我们要以‘翻篇归零’的心态进行专业改革,在服务嘉兴市‘八大千亿’产业中,推进传统产业与传统专业在传承中获得新生。”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