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挽回损失近576万元!秀洲消费投诉受理统计数据出炉

2020-01-14 19:35:31 来源: 嘉兴日报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近日,2019年秀洲区消费投诉受理统计数据出炉。记者从秀洲区消保委了解到,2019年秀洲区消保委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4353件,较2018年同比增长26.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75.8万元,切实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从2019年全区消费投诉情况来看,商品消费依然是投诉热点,在4353件投诉案件中,商品类消费投诉共有1800件,排名前五位的是食品类495件、日用百货类439件、家用电器类272件、装修建材类88件、交通工具类37件。而在569件服务消费投诉中,居民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和餐饮服务占据服务类消费前三,分别为245件、83件和70件。

  记者获悉,商品类消费投诉中,主要集中在家用电器中的取暖器(浴霸)、日用百货中的服装(毛衫)、食品中的粮食及其制品(粽子、月饼)、装修建材中的五金交电(吊顶灯)及装饰材料(集成墙板)等方面。消费者投诉内容包括对区域内电器厂家强制3C认证的投诉,服装标签的投诉,食品标签以及添加剂的投诉,还有商品广告宣传的投诉。“这些都是秀洲区的传统优势产业,仔细分析这些投诉,从投诉内容的专业性角度来看,这些投诉绝大部分来自职业索赔人。”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据不完全统计,区消保委及各镇、街道消保分会2019年处理的职业索赔件几乎占据了消费投诉的一半,极大地消耗了社会公共资源。不过,随着国家“扫黑除恶”工作的深入开展,一些通过不法手段敲诈商家的职业索赔行为已有所收敛。

  此外,在服务类消费申诉中,对照2018年,2019年美容美发、室内健身等行业的预付式消费纠纷问题依然突出。纠纷主要表现为预付卡充值后退卡难、商家倒闭后余额退还难等。预付卡消费,仍然是消费维权的热点、难点和痛点。对此,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预付卡消费已变成不少商家跑马圈地、固定消费人群的重要手段,其中有些不良商家更是利用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以大幅折扣和“冲抵”为诱饵,诱导消费者办卡。当出现经营不善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店铺关闭或者变更法人后,常常出现找不到负责人或者拒不退卡的现象。

  对此,区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卡消费方式时,一定要考虑清楚是否确实为生活所需,并要看看商家是否讲信用,切忌在那些频繁改头换面的商家办理预付卡。而对于具有季节类特点的生活消费,比如洗浴之类的预付卡,要经常关注商家的动向。“即使因为各种原因确实需要办理预付卡的,我们也建议消费者预充金额少一点,消费勤快一点。”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区消保委将继续全力做好重点投诉领域的商品质量抽检,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在秀洲”建设,营造放心、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并进一步拓宽和完善消费投诉公示渠道,针对投诉热点及时发布消费警示信息,全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