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以区为主!秀洲出台意见推进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

2020-01-19 06:30:06 来源: 嘉兴日报

  1月16日,记者获悉,为构建学前教育“以区为主”管理体制,明确区政府、镇(街道)和区级相关部门职责,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秀洲区“以区为主”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日前制定出台。

  《意见》明确将以提高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实现区域内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以管理体制调整为抓手,通过建立统分结合、责任明确的学前教育管理机制,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据了解,此次改革以总体谋划、有序推进,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及厘清职责、分工协作为原则,将依法推进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起“区政府为主,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参与”的学前教育管理机制;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全区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学前教育与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优质均衡水平进一步提高。

  《意见》提出了明确职能、统筹规划、建立机制、构建体系四大主要举措。明确区、镇(街道)两级政府职能,区政府承担推动辖区内学前教育发展的主体责任和管理指导责任,贯彻落实上级要求,逐步落实机制,建设以公益普惠性幼儿园为主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在贯彻执行区政府政策基础上,具体承担幼儿园建设选择等工作,并按教育布局规划,负责区域内的引进和管理工作。

  在统筹谋划区域学前教育发展布局规划上,《意见》提出需充分考虑人口变化和城镇化发展趋势,协调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内外部关系,完善幼儿园布局规划,科学合理配置学前教育资源,消除薄弱幼儿园。同时以区为单位规划发展公办幼儿园,到2020年实现覆盖率达到50%以上。镇(街道)政府(办事处)配合做好本区域内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安排建设用地、落实建设任务,提供足量的幼儿园学位供给。

  在建立以区为主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上,《意见》明确新增教育经费继续向学前教育倾斜,确保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加。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维修改造及园舍租赁经费由镇(街道)负责筹措。公办幼儿园和公益性民办幼儿园的基本补助、项目补助和奖励经费等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在构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支持体系上,《意见》指出将严格执行幼儿教师职业准入制度,确保幼儿教师持证率达到100%;并实行城乡统一的编制标准,逐步配足公办幼儿园事业编制教师。建立健全教师交流制度,促进城镇、公民办幼儿园间的教师合理交流。城市与农村幼儿园组成培训共同体,在培训形式与内容上形成资源共享。同时,以集中轮训与分级培训方式,全面启动幼儿园教师师德全员培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再提升。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