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垃圾分类奖励面券!桐乡这个村有“垃圾分类公益资金”

2020-01-23 06:12:06 来源: 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请输入图片描述

  “生活垃圾分类是每位村民的责任和义务,请大家不要乱扔垃圾,现在村里垃圾分类实行‘四分法’,红色桶里放有害垃圾,村里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进行上门回收,请大家不要乱丢,现场回收直接可以换钱……”1月21日上午,桐乡市河山镇堰头村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蔡柏松像往常一样,来到村民小组开展有害垃圾回收工作。

  蔡柏松是堰头本村人,今年刚满60岁的他平常主要负责全村有害垃圾回收以及唐占基村民小组、做戏湾村民小组、钟介浜村民小组等16个村民小组的生活垃圾分类指导评分工作。“刚接手这份工作的时候,其实自己心里很忐忑,不知道能不能做好。”面对记者的提问时,蔡柏松不好意思地说道,自己刚开始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也比较模糊,后来经过村里培训以及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就基本掌握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村里要求我每周回收一次有害垃圾,我基本上做到每天都出门回收。”蔡柏松告诉记者,反正自己每天都要出门,顺便开着有害垃圾回收车去兜一圈,总会有村民前来兑换。

  请输入图片描述

  “老蔡,我这里有废旧灯泡和过期药品,你稍等下。”行车至蔡家里村民小组时,村民陆小新“拦下”了蔡柏松。“一共是6只废灯泡,7盒过期药片,算给你2块5毛钱,请拿好。”现场进行熟悉的核对记录后,蔡柏松将兑换有害垃圾的钱给了陆小新。她说:“老蔡很勤奋,几乎每天都来,这样我们有时候不在家也不担心会错过兑换的时间。”如今,堰头村几乎人人知晓生活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之所以能在堰头村有效、高效地开展,除了队伍精炼以外,很大的原因来自于村“两委”的一个创新办法。

  “垃圾分类难在哪里?难在源头减量。”河山镇堰头村村党委书记唐荣方一语道出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点。垃圾分类是一件生活小事,却是一件基层难事,分类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想从源头减量,需要群众广泛参与。“对老百姓来说,垃圾分类就是一件麻烦事,积极性不高,初期就算我们积极推广,也很少有人配合。”他说,如何提高老百姓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该村巧妙地运用了“三治融合”这一法宝,将垃圾分类工作放到这个已经搭建好的舞台上进行演绎。

  “我们通过乡贤参事会商议,由乡贤捐资成立村级‘垃圾分类公益资金’,结合三治积分制考核,由道德评判团组织对农户开展检查,按照分类准确率对农户发放面券奖励。村民可以拿着奖励的面券,去指定面馆免费吃一碗黑鱼面或大排面。”唐荣方解释道,去年,该村发放面券2911张,顺利实现垃圾源头减量的目标,成功创建了浙江省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村。

  请输入图片描述

  如今,堰头村除了面券激励机制,还开展老中少“三代人”的精准宣传教育法,对“少”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对“中”进行流动模拟测试,对“老”开展“一车两人四桶”上门宣传,实现全民参与,努力让群众从“要我分”转变到“我要分”,目前全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8%。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