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推进“无废城市”发展!南湖区建筑垃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上线

2020-01-23 08:02:01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请输入图片描述

  记者从南湖区分类办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建筑垃圾管理水平,规范建筑垃圾收运处各环节管理,近日,《南湖区建筑垃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正式印发,围绕“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建立健全南湖区建筑垃圾管理长效机制,遏制违法处置、偷运乱倒以及不规范运输造成的“抛、洒、滴、漏”的问题,助力提升城乡环境品质,积极践行“无废城市”发展理念。

  那么,那么《实施方案》的适用范围包含哪些?今后建筑垃圾如何规范运输、合理处置?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去解读下。

适用范围

  请输入图片描述

  南湖区辖区全域范围内生产、生活所产生的建设工程垃圾、装修垃圾等建筑垃圾(渣土、泥浆除外)和园林垃圾。建筑垃圾是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或个人新建、改建、扩建和拆除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管网等以及居民装饰装修等过程中所产生的弃料及其它一般废弃物。

工作措施

  请输入图片描述

  1.加强源头分类管理,建立“中转为主、直运为辅”的运输管理模式。辖区内产生的建筑垃圾除大型工程类项目外,采取“中转”运输模式。有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小区住宅(含沿街店面)和商务写字楼产生的建筑垃圾,由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内设置临时分类堆放点,并委托有资质的运输企业或符合运输要求的车辆运往中转站。开放式小区(含沿街店面)产生的建筑垃圾由开放式小区建筑垃圾上门收集市场化运作项目中标单位运往中转站。大型工程类项目将建筑垃圾运输纳入招投标内容可采取直运模式。

  2.规范分类运输管理,完善建筑垃圾运输服务企业和车辆管理。制定和完善建筑垃圾运输服务企业及车辆准入核准及相关管理办法,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立入围建筑垃圾运输服务企业名单,并向社会公布企业名称、服务电话、服务价格、监督电话等信息。入围企业应加强车辆管理。

  3.提高收运处监管水平,建设建筑垃圾收运管理系统平台。运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依托GPS、摄像头等设备,实现对车辆、中转站、处置场等信息共享、全程监控,为整个收运处体系指挥调度提供决策依据。

  请输入图片描述

  4.提升资源化利用效率,设立建筑垃圾处置中心。为提高建筑垃圾处置专业化和资源化利用效率,设立南湖区建筑垃圾处置中心,依法取得建筑垃圾处置经营权,具体承担辖区内建筑垃圾和园林垃圾的处置工作。为提高建筑垃圾处置专业化和资源化利用效率,辖区内建筑垃圾应委托有建筑垃圾处置经营权的单位处理。

  5.健全收费管理机制,优化保障制度。根据“谁产生、谁负责”和财政适度补贴的原则,有偿收集、运输、处置建筑垃圾。科学测算建筑垃圾处置及管理费用,加大各级财政投入,保障建筑垃圾收运处体系有序运行。

  另外,记者了解到,以“区级统筹,属地管理,部门协同,强化监管”为原则,南湖区将建立区级层面统筹建筑垃圾管理及处置的工作机制,形成一套源头管控、运输监管、消纳处置的规范制度。各镇、街道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负责辖区内建筑垃圾处置管理的前期审核、源头管控、中转管理等工作,构建属地负责制的建筑垃圾管理体系。同时发挥区级各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强化日常监管、规范转运、有效处置等方面的日常监管和执法保障,形成联控共管的工作合力。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