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不再“行路难”!南湖区这些积水点今年要重点改造

2020-03-27 06:10:0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从南湖区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城市防汛能力,今年该局提早部署2020年暴雨积水点应急改造工作,新一轮改造清单上,九曲路庆丰路口以南、文贤路纺工路口、景宜路与广益路口、由拳路中科院南侧和永庆路新大路口东侧5个积水点将按照“一点一策”方式落实整治,力争今年汛期前完成改造,发挥防汛排涝功效。

  往年汛期,强降雨导致部分低洼地段积水严重,道路通行不畅,让市民感叹“行路难”。

  为什么积水点常有整治,每年却又有新的点位出现?

  面对老百姓的疑问,南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城市路网下面铺设的市政雨水管道就像城市的‘毛细血管’,集水系统收集雨水后,再汇入附近河流,排水系统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路面积水。”

  暴雨积水点的形成有多种原因,“一场暴雨的瞬时雨量很大,这些路段中,有的排水口被泥沙和树叶遮盖住,雨水无法顺利进入下水道,路边必然积水;其次是因为有部分排水管管径太小,或是管道多年使用后出现破损和挤压变形,从而影响排水速度;第三就是地势的关系,有些地段处于低洼地带,甚至低于河道水位,水无处可排,自然容易积水。”上述负责人说。

  作为一项惠民工程,这几年南湖区住建局一直在积极排摸和推进辖区内积水点整治,畅通城市排水管网,保障汛期群众安全出行。

  2018年,该局对辖区内广益大厦亚欧路段、亚中路、夏霖路等10处积水点进行了整改;2019年,又对罗马都市双溪路、望湖路、亚太路等群众呼声较高的3个积水点及时改造到位。

  为了对每个积水点精准施策,南湖区住建局首先对排水缓慢路段进行CCTV检测排查,找准内里“病因”,再制定“一点一策”治理措施,彻底消除路段积水原因。

  “以凌公塘路积水点整治为例,我们在沿线绿化带里加装了小型泵站,瞬时暴雨袭来,小型泵站启动运作便能加速排水。”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一轮积水点整治的基础上,我们会继续加强对辖区排水设施的全面摸底、检测,对老化破损、脱节严重、功效丧失的点位及时予以改造;明确和落实城市排水设施管理养护职责,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