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对口情深!嘉兴与若尔盖携手防疫 确保春季正常开学

2020-04-07 15:52:56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通讯员 应高飞 记者 黄娜

  当春天的江南水乡嘉兴已是一片繁花似锦的景象时,两千多公里外的西部高原若尔盖,还覆盖在冰天雪地之中。但是,距离和疫情不能阻隔两地的交流与协作,一场以携手共同抗击疫情为目标的援组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着——

  眼下,若尔盖县即将复课。浙江省若尔盖东西部协作办公室积极组织南湖、秀洲两区各单位、学校,为若尔盖的结对单位捐赠防疫物资、开展防疫期间的多种交流和合作工作。 

镜头一:视频结对“云相会”

  3月27日下午14:00,嘉兴市实验小学和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阿西乡中心校和阿西乡下热尔小学通过钉钉视频会的形式,开展了结对帮扶“云相会”。与会领导和老师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红船精神与长征精神的血脉依偎,相融相携。

  请输入图片描述

  嘉兴市实验小学向大家介绍了《嘉兴市实验小学关于开展东西协作、援川工作实施方案》,与会人员对抗疫时期学校复学及相关条线工作对接进行互动。围绕阿西乡下热尔小学复学前的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嘉兴市实验小学积极筹措物资,进行援助。目前,第一批援助物资已经到达援助学校,为藏区学校复学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镜头二:相约特殊“云队会”

  3月21日下午一点,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学校501中队牵手若尔盖红星镇中心校的老师和少先队员们在线上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云队会。

  请输入图片描述

  队会伊始,501中队的队员们就迫不及待地向若尔盖的小伙伴们分享自己居家亲子锻炼、居家科学小实验、居家运动秀、居家阅读等等宅家生活中有意义的趣事,还向若尔盖的伙伴们介绍了嘉兴粽子这一嘉兴特产的制作方法。红星镇中心校的罗老师告诉队员们,在若尔盖他们也时常自己动手包包子,制作美食的乐趣往往就在亲身参与之中。

  这次的云队会,虽隔着屏幕,虽相距千里,但心不离。两地的少先队员们在线上许下“云约定”,期待下次云队会的相见,待疫情过去,相约南湖,相约若尔盖!

镜头三:线上教研不停步

  嘉兴市南溪中学和若尔盖县中学在疫情期间开展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活动。南溪中学的李卿校长和若尔盖县中学的格日扎西校长多次互通电话,相互问候,交流疫情防控信息,分享网络教学经验。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为了提高线上教育教学的有效性,在两位校长的精心组织下,3月20日晚上七点整,嘉兴市南溪中学和若尔盖县中学开展了技术支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主题线上研讨活动。

  研讨活动主要是针对本次疫情防控期间两校开展的相关工作,尤其是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介绍工作内容、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提升线上教育教学的有效性。同时,对两校进一步深入开展合作交流提出了新的设想,并期望两校能继续保持紧密联系,互通信息,充分共享双方优质教育资源,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双方学校共同提高,和谐发展。

镜头四:学生家长献爱心

  自去年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和阿坝州若尔盖县阿西乡中心学校成为结对学校以来,两校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保持密切联系。

  疫情发生以来,当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家长委员会成员得知阿西乡中心学校因地处偏僻,购买防疫物资比较困难的情况后,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牵头发动学生家长带领孩子踊跃捐款,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到了一批物资,包括600个口罩、200副一次性手套、隔离服2件、防护服1件、消毒液2大桶、速干洗手液2箱。家长们和孩子一起来到物流站,将满载着满满爱心的防疫物资全部发往阿西乡中心校。

  请输入图片描述

  家长们出“钱”,孩子们出“力”,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还用书信形式,将学习到的疫情防控知识和想说的悄悄话,告诉自己一对一结对的若尔盖中心校的小伙伴们,并为他们送去祝福!

镜头五:防疫物资递深情

  疫情防控期间,东西部协作工作进一步得到推进。在浙江省若尔盖东西部协作办公室的组织下,南湖、秀洲两区各企事业单位、学校积极为若尔盖县对口单位提供防疫物资援助。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统计,南湖区13个乡镇、街道,88家企业和行业协会、102所学校和医疗机构、疾控中心共为若尔盖对口单位捐赠了132800个口罩,秀洲区教育系统向若尔盖结对学校捐赠了31000个口罩,表达了南湖旁的红船儿女对西部地区的深深情谊。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