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县长徐鸣阳:打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标杆

2020-04-25 06:10:00 浙江新闻客户端

开栏的话:

寒冬终究过去,春天已经来临。

嘉禾大地,生意盎然。眼下,嘉兴各地正只争朝夕抓落实,不负厚望勇争先,奋力争当“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

连日来,嘉兴各县(市、区)召开两会。浙江新闻客户端嘉兴频道推出专栏——问答嘉兴,专访县(市、区)长,寻找精彩答案。

“问答嘉兴”第三站,我们专访了嘉善县委副书记、县长徐鸣阳。

  请输入图片描述

问:您好,请谈谈过去一年,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其中最令您满意的一件事是什么?

答:过去一年是嘉善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嘉善被正式列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这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面对“双示范”建设的战略机遇,我们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紧紧围绕“示范点建设攻坚年”工作主题,大力开展产业提升、项目推进、城市建设、绿色发展、健康嘉善“五大攻坚战”,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交出了一份高分成绩单,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连续3年优秀。成绩单主要体现为“四个更加”:

  1. 经济实力更加强劲。一是经济总量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26.8亿元,增长7.3%;财政总收入达到11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7.8亿元。二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增速均超33%,成功入选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名单;实际利用外资5.9亿美元,连续十八年入选全省利用外资十强县。三是科创活力有效激发。新设立嘉善国际创新中心上海和欧洲分中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8家,增量列全市第一、总量实现两年翻番,全县科技型企业总数突破1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6%。

  2.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2019年我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3287元、38057元,增长7.9%、9.4%,增幅均居全市前列,同时人代会上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顺利完成。一是棚户区改造力度空前。新启动老火车站、东门二期、西门二期等7个地块,签约率均超过97%,全年2658户老百姓圆了“新居梦”。二是公共服务持续优化。深入打好“健康嘉善”攻坚战,总投资29.2亿元的“健康嘉善”八大工程 正在全速推进。出台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15条,总投资8.9亿元的14所学校(幼儿园)全面建设。4家县级医院实现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双向直接结算,我县群众转外就医越来越便利;县图书馆、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成为嘉善市民新的“网红”打卡点。三是社会保障夯实有力。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推进重点人群就业帮扶,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5万余人;在启用全省首个公建民营失智老人照护专区,建成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家,改造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0家,嘉善老年人的幸福感越来越多。

  3. 生态底色更加靓丽。打好绿色发展攻坚战,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8%,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一是城乡环境明显改善。以强大声势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姚庄桃源渔歌风景线,天凝镇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全域秀美村达标率超过92%。壮士断腕推进天凝、陶庄废钢堆场腾退整治,创成省“基本无违建县”。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1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3.8%。二是处置能力加速提升。启用生态能源发电扩容项目,垃圾处置能力全市领先;大成污水厂扩容工程投入运行,东部污水厂新建工程、西塘污水厂扩容工程稳步推进。三是节能减排持续深入。启用全省首个加氢站、全省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运行线;腾退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275家。

  4. 社会治理更加高效。持续深化“平安嘉善”建设,省平安县考核列全省第三, 夺得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一是完善矛盾化解机制。设立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实现“最多跑一地”。二是严格打击违法行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智安小区”、联勤警务站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三是全力降低安全风险。纵深推进交通安全大会战,全年交通事故亡人数下降12.5%。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事故亡人数下降27.3%。

  过去的一年,嘉善县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其中最让我满意的一件事就是嘉善的产业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特别是我们与中新集团合作共同开发的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规划总面积约16.5平方公里,总投入约200亿元,将打造一个升级版的苏州工业园区,打造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智能传感谷,也是省重点打造的七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之一。去年我县高起点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16项规划。同时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土地征迁1万亩,谋划“三横一纵”主干道路网。在项目招引上,设立百亿规模的智能传感产业基金,成功引进光环新网等项目10个、总投资超150亿元。

问:当前,如何化危为机、逆势前行,推动高质量发展?

答:习总书记强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结合我们嘉善实际看,“危”的方面表现为,嘉善外向型经济发达,目前企业发展受到境外疫情影响较大;“机”的方面表现为,这也给我县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特别是有“双示范”国家战略加持,我们更加有了化危为机的底气和环境。接下来我们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重点做好三个方面来化危为机,把复工复产的过程变为转型升级的过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在危机中坚定信心。把稳定企业家信心放在首位,落实兑现“暖企十六条”和减税减费减租减息系列政策;深化“三服务”活动,实施困难企业“一企一策”帮扶机制;畅通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今年新增制造业贷款45亿元以上。二是在信心中加快转型。结合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启动规模千亩以上工业园区有机更新项目;鼓励企业以创新突围,通过引进高水平研发机构、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大人才激励力度等方式,全力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家以上、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40家以上。三是在转型中谋得新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实施“5522”工程,引进和启动数字经济重点项目突破50个,数字经济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亿元,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突破200亿元、增加值增长20%以上;大力推进5G等新基建建设,争取实现5G网络全覆盖。

问:嘉兴作为浙江“三个地”的典型代表,如何勇当“窗口”之中的最精彩板块?今年工作重点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嘉兴市委提出要勇当“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窗口”之中的最精彩板块,我们嘉善承担着“双示范”建设的使命和责任,承载着全省、全市之力的支持,打造最精彩板块更是我们职责所在。为此,我们将按照“半年全启动、拉框架,一年显形象、出亮点,三年大变样、大提升”的目标要求,对标示范区“三新一田”定位,积极抢占发展先机,增强竞争优势,全力争当服务国家战略、落实首位战略的先锋标杆。具体是要打好五场战役:

  第一场是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生态绿色是示范区的底色,我们将重点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点上开展杨庙雪菜、天凝植绒、陶庄废钢、西塘纽扣、姚庄水泥预制件、跨海大桥北接线、里姚公路沿线等七大领域整治;线上构建北部湖荡整治及水系连通工程、姚庄西塘美丽乡村风景线环线、伍子塘吴越文化绿廊3条蓝绿骨架;面上开展全域生态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确保一半以上的村(社区)达到全域秀美的示范标准。

  第二场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战。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是嘉善在全国首创的改革,目标是要通过土地整治,扭转农村用地存在的碎片化、无序化、低效化现状,逐步走上规模化道路。这项工作开展两年以来,已实施项目20个、整治土地6.4万亩。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以镇为单位全镇域整体推进,再完成整治6万亩以上;同时以未来社区标准再启动新一轮全域农房集聚,3年时间集聚农户3万户。

  第三场是征地拆迁攻坚战。眼光向内挖存量,为示范区建设腾出发展空间。聚焦重点板块、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建立起中心城区、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以及六镇三街道等11个战区,完成拆迁3700户以上、征地14000亩以上。

  第四场是产业平台提升攻坚战。坚持筑巢引凤,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重点打造两大高能级平台。一是临沪高能级智慧产业新区,整合优化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国家级开发区、综保区B区、姚庄省级开发区等重点平台,力争到2022年产值破千亿。二是祥符荡科创绿谷,融合西塘古镇,建设生态、创新、人文融合发展的中心区域。

  第五场是交通大会战。贯彻落实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精神,按照50年不落后的标准,谋划建设一批现代化交通项目。轨道交通方面,谋划推进沪昆铁路改造、沪嘉城际轨道、通苏嘉甬铁路等项目,共建“轨道上的示范区”;省际道路方面,加快实施兴善公路、姚杨公路等“三纵三横”省际高快速路畅通工程,积极谋划东部南北快速通道建设;县域道路方面,推进平黎公路嘉善段改(扩)建等工程建设,推进高铁南站交通优化等11个治堵项目。

问:今年,我们仍将努力奔跑,不负韶华,请用一句话展望下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答: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浪潮已经到来,嘉善跨越式发展的风帆已经扬起,县委县政府将拿出“再起宏图、再造嘉善”的决心和魄力,努力将嘉善打造成为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示范标杆。在此,我也真诚邀请全省乃至全国有识之士来嘉善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共享嘉善的美好明天!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