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走访入户连心!嘉善惠民这个村实现人居环境大变样

2020-05-16 09:33: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杭燕飞 沈一帆 记者 顾雨婷

  5月10日刚过9时,嘉善县惠民街道惠通村党总支书记陈明刚,又像往常一样开启了“溜村”模式。“老陈,你这里的乱砖块清理一下了,我先拍照片留档了啊。”在前村浜自然村,陈明刚看到一户村民家还有乱砖块堆没有清理,拍照后马上就告诉了屋主,这一举动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回应。“书记,你们明天再过来,保证清理干净。”老陈喊道。

  一个小时的日常走访,陈明刚手机里又多了20多张照片,回来后的第一时间他就把这些照片拷贝进了电脑了,并对每一张照片点位进行了标注。陈明刚说,现在手机的内存大部分都被村里的环境照片给占据了。

  从村里干到村民干 群众不再看热闹

  当前生态环境建设越发受到重视,农村亦是如此。嘉善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一年又一年,虽然农村面貌得到了整体的改善,但是一些诸如房前屋后乱堆放等“顽疾”不时会出现反弹现象。

  “别小看农村环境整治,惠通村去年在这项工作上的支出就超过150万元,是村里支出的一项大头。”陈明刚告诉记者,农村最怕出现“村里忙整治、群众看热闹、效果一般般”的情况。

  如何避免出现这样的状况?惠通村从今年起正式开始试行《惠通村全域秀美环境卫生考核奖励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全域秀美、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鼓励群众主动参与、自主清理。

  据介绍,该《办法》考评内容包含村民庭院、房前屋后、周边道路和河岸、垃圾分类等考评内容。《办法》建立在村中考评小组常态化、不定期的走访基础上,发现问题就会被拍照留档,一旦3天后还没有自行整改到位,就将被扣分。如果一户群众一年内能够达到村中的基础分,该户群众就将被奖励500元,同时家庭中每人再奖励300元,在基础分之上的,每增加一分每户再奖励100元,在基础分之下的,每减少一分每户减少200元,过低分数将领不到任何奖励。

  在陈明刚看来,该《办法》不仅仅是针对环境整治,更是包括各种农村基层治理问题,可以成为农村治理的一条重要主线。据悉,《办法》还设置了越级上访、违建搭建拒不整改、田间地头焚烧秸秆等一票否决内容。

  近两天,惠通村洪家浜的顾友金正在忙着整改自家的鸡棚、鸭棚,要退让到距离河岸5米以外。“不然年底奖金拿不到,还要被邻居们笑话,赶紧整改好就对了。”顾友金说。

  自《办法》试行以来,惠通村考评小组已经拍摄问题点位超过400个,整改率(3天内完成)在60%以上。

  培育新规实行沃土 聚焦群众关切内容

  《办法》能否在惠通村有效落地施行,关键在于群众能否接受支持这样的考评方式。早在去年年底,该村就通过与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以及农户进行走访座谈,集中协商,对《办法》进行了多次的调整和修改。

  5月12日晚,该村村干部在丁家浜、塘湾里农户家中开展了“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现场坐满了群众。新冠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连心大走访活动内容无所不包,村干部与群众在扯家常中一步步将政策宣传到位。当晚的活动中,很多群众的问题都集中在了《办法》上,村干部们有问必答,群众很是满意。“村干部和老百姓坐一条长凳,像亲戚一样把很多问题聊透说透,我们对村里的工作就能更放心了。”很多群众如是说。据悉,像这样的连心大走访活动惠通村今年已经进行了10场,覆盖了全村近5成的群众,正是这样的交谈交心为《办法》的试行创造了良好条件。

  针对夜访中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惠通村还在酝酿新的变革。比如为了充分保证考评工作的针对性,惠通村正在与毗邻的上海市枫泾镇团新村对接,筹划邀请两村乡贤、党员、共建单位在每月交叉开展环境整治评比工作;“我真的好棒”“我还需要加油”“我的进步空间很大”等荣誉奖项设置要让群众更愿意接受……

  “目前,惠通村对于这样的环境整治考评方式还处于探索阶段。”陈明刚说,很多群众已经在期盼《办法》考评分的第一次张榜公布。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