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线上线下实时互动!秀洲着力构建“智慧治气”新格局

2020-05-18 06:35:58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请输入图片描述

  “发现一处疑似烟雾,地点是王江泾镇民和村,请相关人员立即前往处理,告警图片及详情请点击链接。”5月14日,在秀洲区秸秆禁烧智慧管控平台控制中心,由16块屏幕组成的“屏幕墙”滚动显示着153个摄像头传回的实时画面。

  这些摄像头,对准的是秀洲区秸秆禁烧的重点管控区域。一旦发生火情,平台会通过烟雾报警,迅速标记经纬度并向互联网终端和管理人员手机端发起通知,执法人员可直接查看事发地1至2公里的实时画面,迅速开展执法。

  该平台通过线上与线下实时互动,有效解决农村治气巡查人力少、难监管问题,让秀洲治气的工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效率得到提升。而这也是秀洲着力构建“智慧治气”新格局的一个缩影。

  空气污染含量多少?环境监察人员可及时知晓;空气清新度如何?数据实现定时公布;田间地头出现火苗、烟雾等状况怎么办?24小时监控且自动报警……近年来,秀洲区强化科技支撑,实施大气污染源精准治气,以“技术创新”的方式代替“人海战术”,实现了从“人防”向“人防+技防”的跨越,用科技创新服务构建起“智慧治气”新格局,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这块VOCs数值偏高,追溯一下污染源!”近日,在王江泾镇工业功能区,一辆写有“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车”字样的车辆每天在路上“巡航”,监测环境空气质量。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开始,秀洲区在王江泾镇试点移动走航监测。以大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无机异味气体作为移动监测因子,对300多种VOCs气体进行同时监测,依据监测结果,对监测数据进行了全面研判分析,跟踪溯源,对涉及的重点污染企业开展环境监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今年,我们会加快特征污染因子站及园区边界站建设,实现人工巡查与技术管控相结合的监管新模式,并将这套模式在全区推广。”秀洲区生态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施工现场扬尘控制也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秀洲区通过安装建筑工地现场监测设备,对PM2.5、PM10等5项数据进行实时监测,监测数据每5分钟自动传输至监管平台。当监测数据达到标准阀值后,设备自动向监管平台提醒,监控室专人立即联动现场及时处置,实现远程智慧化管理。

  请输入图片描述

  随着城市餐饮业的迅速发展,油烟扰民成为投诉热点。为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强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秀洲区还建设了餐饮油烟在线监管平台,通过安装油烟净化器用电设备监控和排放口监测设备,实时监管餐饮油烟治理设施运行和排放情况。目前,秀洲区对全区油烟实行全天候动态监控,对油烟扰民问题提前介入,通过日常监控、督办和考核等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为打好蓝天保卫战,秀洲区不断推进科技化、精准化、纵深化治气,全面推动科学专业化治理,提升项目措施的靶向性和成效。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深入推进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围绕空气质量,科学精准把脉,推进全区空气质量的持续好转。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