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打造残疾人“梦想家”!秀洲无障碍改造让生活“有爱无障”

2020-05-20 06:20:02 来源: 读嘉新闻

  请输入图片描述

  “老伴儿平时行动不便,走路需要人扶,现在好了,要给我家进行改造了,以后他出入可以抓着扶手,安全多了,我照顾他也会很方便。” 5月18日上午,秀洲区油车港镇上睦村村民潘美华说。

  潘美华的丈夫老吴今年63岁,多重残疾。自从老吴中风后,潘美华一直在家照顾,生活来源只有低保金。因为经济不宽裕,家里房屋多年都没有整修过。

  请输入图片描述

  秀洲区残联工作人员来老吴家里实地了解情况后,给他家量身定做了改造方案,改造后家里将焕然一新,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潘美华连连称赞政府给残疾人办了件大好事。该项目也是今年秀洲区助残日系列活动之一。

  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方便老年人、妇女儿童和其他社会人员生活的重要措施。这份贴心的温暖将送到秀洲近百户残疾人家庭。

  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是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今年,秀洲区将全区的困难残疾人进行摸底,针对低保低收入、单独施保等困难残疾人家庭的肢体残疾人开展无障碍设施进家庭的筛查,打造秀洲残疾人“梦想家”。

  早在2012年,秀洲区首次开展无障碍设施进家庭,为家庭生活困难且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必要的辅助器具,帮助残疾人实施家居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能够独立生活,提高生活质量。所有改造项目都根据残疾人的需要实施“量身打造”,从根本上改善了部分贫困残疾人家庭配套设施及出行条件。截至目前,秀洲区已为432户残疾户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涉及经费162.09万元,实现全区有需求的低保、低收入的重度残疾人家庭全覆盖。

  改造后的楼梯

  新城街道居民张阿姨由于脑卒中导致肢体二级残疾,行动不便,因为家住三楼,所以基本不下楼。2018年,秀洲区残联对张阿姨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将扶手从家门口一直安装到一楼,在老伴的帮助下,张阿姨可以轻松上下楼了。

  改造浴室,设立坡道,安装热水器,增设抓杆……在秀洲,一幕幕暖心的无障碍改造有效解决了残疾人生活上的实际困难,给他们送去关怀,个性化改造设计也让残疾人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温暖。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惠及残疾人的民生工程,为了让改造更贴心、更实用,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今年,秀洲区将出台《关于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实施意见》,结合秀洲实际明确全区改造政策,以“两上两下”方式,严格审核把关,确定全区实施改造家庭和改造项目清单。同时,建立一支专业化工作推进队伍,加强部门沟通,及时解决在改造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实现技术上的监督和把关。建立“一户一策一档”机制,实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

  (图片由区残联提供)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