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心理顾问在身边 嘉兴市第一期心理顾问培训顺利举办

2020-05-25 18:34: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5月23日上午,由浙江大学-嘉兴心理健康联合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和市委政法委举办全市第一期心理顾问培训。当天的培训除了主会场,还在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共有252名心理顾问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由“嘉心在线”总设计师、心理顾问培养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嘉兴心理健康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徐琴美主讲。

  为进一步推进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建设,2018年,国家卫健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全国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2019年初,嘉兴入选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在嘉兴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心理顾问的培养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徐琴美分别从Why、Who、what、how四方面来介绍心理顾问培养项目及嘉兴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所依托的重要信息平台之一——“嘉心在线”的基本操作规范和注意事项等。

  Why:社会心理服务不等于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应当将其作为嘉兴市实现社会“软治理”的手段,为所有人服务,而不只是为有问题的人服务,要从“风险防控”转变为“预防为主”,让问题在萌芽阶段就消失。研究中心希望基于“跨界共创,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整合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的力量来构建全方位的社会支持系统。心理顾问则是来完成这一设想的社会心理服务专业人才队伍。

  Who:在心理顾问选拔方面,目前已经在个人自愿、单位或组织推荐的基础上确定了261名心理顾问,包括来自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覆盖各县市区的心理卫生专业人员(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精神科医生)、其他专业人员(社会工作师、教师、医师、护师、健康管理师、律师等)、政府工作人员(社区干部、群团干部、政法干部、警官、法官、检察官等)。后期还会根据心理顾问的心理学基础分梯度培养,并进行星级评定,以保证心理顾问的社会心理服务专业能力,促进心理顾问的个人成长。

  What:心理顾问培养项目的理念是“在服务中培训,在培训中服务”,希望心理顾问能够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做中学”,这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在培训方面,将分别开展线上的主题讲座和线下的工作坊、案例讨论等活动,服务方面要求心理顾问分别在“嘉心在线”平台提供咨询服务,也鼓励线下参与“社区客厅”的试点建设。同时,心理顾问培养项目主张“宽进严出”,只要愿意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获得成长,都有机会加入,但后期会进行严格的筛选、审核。同样,心理顾问也有随时自愿退出的权利。

  How:“嘉心在线”具有五大功能模块,分别是微咨询、微调研、讨论区、微资讯、微科普。徐教授希望心理顾问多多使用嘉心在线平台,也可以介绍周边的人进入、使用这个平台,在使用过程中有任何意见、问题,都可以在心理顾问群或平台的讨论区提供反馈。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