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海盐: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

2020-06-03 06:57:47 来源: 浙江在线 王雨红 汤梦吉 冯雯

  远眺杭州湾,一座小城沿着海岸线蔓延,枕山襟海。数千年风雨砥砺,造就了柔情温婉、磅礴大气的海盐。

  这是一片开放创新的热土。2019年,海盐规上工业产值实现1002亿元,这标志着海盐工业经济正式迈入了“千亿俱乐部”,县域经济实现了由大到强、由好到优的华丽转身。

  作为嘉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金南翼,如今,海盐正以整合提升“小县大城”平台为举措,以“三个六”的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双进双产”比学赶超为动力,坚定不移推动国家战略在海盐落实落地,努力把杭州湾北岸璀璨明珠上的第一抹亮色擦得更亮、更精彩。

  培育百亿级大平台

  为数字经济插上腾飞之翼

  5G,让未来已来。

  眼下,海盐正全身心拥抱5G产业发展及应用融合,打造5G创新。为了快速跻身长三角地区发展的“第一方阵”,2019年9月,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园在海盐望海街道正式开工。这是海盐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大举措,更是加速迈向“接轨大上海、融入大湾区”的新征程。

  据悉,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园位于望海产业新城南部,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准入”总体要求建设,规划区域面积11.5平方公里,将以发展智慧新型产业为基础,促进显示产业上下游资源整合与集群发展,解决浙江发展数字经济“缺芯少屏”的“卡脖子”问题,抢占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产业的制高点。

  根据规划,到2025年,海盐智慧新型显示产业全产业链投资累计超过350亿元,全年工业总产值超过500亿元,辐射海盐及嘉兴地区发展智慧新型显示产业,与杭州、苏州、上海等产业基础较好地区实现智慧新型显示产业长三角地区协同化、集聚化发展。

  “当前海盐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下,发展智慧新型显示产业将成为海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举措。”海盐县经信局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共有翊天汽车显示屏、韩资滤光片、日资光电、奕涵通讯5G配件等18个新型显示产业项目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初,海盐出台了《海盐县支持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产业发展专项政策》以及政策配套实施细则,在企业关键设备、研发创新、投融资、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全方位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并组建起规模10亿元的智慧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力争把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园打造成“全国示范、省内唯一”的智慧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优质项目相继“联姻”

  工业高质量发展写下新篇

  走进海盐,一座座城市新地标拔地而起,一批批大项目落地生根,这里到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热潮。

  4月15日,是海盐一年一度的“工业节”,当天,总投资120亿元的传化(长三角)智慧港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该项目占地约1500亩,包含智慧物流、高端制造和创新研发、金融商业配套三大板块。这是海盐今年继签约山鹰国际绿色纸业百亿元循环产业基地项目后,又一个百亿元项目。

  百亿元项目与海盐“联姻”,为海盐工业经济注入强大新动能。近年来,海盐始终把抓大项目、大抓项目作为践行“工业强县”战略的重要抓手,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海盐共新引进外资项目12个,新引进世界500强项目1个。

  2010年到2019年,是海盐产业版图重构的10年。从产业内部结构变化来看,海盐四大传统产业规上产值占县内比重从2011年的47.2%下降到2019年的31.4%;五大支柱产业占比从2011年的45.4%上升到2019年的58.7%,产业重心逐渐向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及环保、新材料、智能家居及建筑工业等转移。

  融入长三角,“铁海盐”也迎来提升的契机。经过近50年的发展,海盐紧固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去年全县从事紧固件生产企业数达到617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2亿元,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力争到2021年,智能化技术改造在紧固件行业全面展开,大幅增强产业效应。”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大平台支撑大梦想。省级核电关联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创建;安费诺产业园、时尚家居产业园等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眼下,海盐已打造开发区产业新城、中国核电城、滨海文旅新城等六大产业城,并力争再各引育1个百亿项目或百亿产业集群项目。

  打造暖心营商环境

  政策给力企业吃下“定心丸”

  营商环境,既是软实力又是竞争力。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样也意味着要求、目标与标准的提高。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企业节后开工节奏,不少企业面临员工短缺、物流不畅、资金链紧张等问题,为此,海盐安排675名驻企服务员先后奔赴3000余家工业企业,精准服务企业。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海盐“软硬兼修”。2019年末,全新的海盐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该中心共有2.4万平方米,可一站式办理24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是目前嘉兴市办公面积最大、入驻部门最多、进驻事项最全的政务服务中心。

  “营商环境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在海盐县经信局负责人看来,下好优化营商环境这步“先手棋”,才能让海盐在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大网下,蹄疾步稳、崛起赶超。

  企业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贴心服务。接下去,海盐县经信局将依托嘉兴市“96871”企业服务平台,开展“全天候、全方位”服务,发挥企业服务专班的作用,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同时,组建纾困基金,降低企业融资难度。疫情以来,海盐惠企资金已兑现6.9亿元,其中财政补助类共兑现1.5亿元。

  (图片由海盐县经信局提供)

编辑: 陈培华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