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助力嘉善绿色发展
水乡小镇焕发新生机

2020-06-03 06:57: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晶晶 王世琪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嘉善北部,绿色发展的能量正在积蓄。5月底,记者走进姚庄镇北鹤村,只见芙蓉葵开得娇艳,白墙黛瓦的民居倒映水面,一派江南水乡风情。不远处的“浙北桃花岛”景区,桃树已挂上沉甸甸的果实,不久后就将迎来盛大的采摘活动。

  最引人注目的是村口全新改造的广场、亭台与接待中心,以后除供游客、村民休憩外,还可举办旅游活动、展示农产品等。“绿色产业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姚庄镇党委委员江继铭告诉记者,经过10余年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该镇18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北鹤村还通过种植黄桃、建设垂钓乐园等,走上乡村旅游发展道路。但淡旺季明显、农产品附加值不高、产业发展粗放等瓶颈,一度困扰这里,生态优势难以快速转化为经济优势。

  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速,拓宽了“两山”转化通道,创造了新机遇。去年姚庄被划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范围,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加快流动,今年3月又与杭州商旅集团签约,总投资50亿元的“五彩姚庄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式落地。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余加森介绍,眼下,他们已对北鹤村、横港村、中联村等5个村的生产生活空间进行重新规划,计划结合原有的生态、文化资源,发展亲子文旅、非遗传承体验、田园旅居等5种产业,构建绿水青山“样板间”。

  改变不止于此。距姚庄镇仅10分钟车程、占地3400余亩的西塘镇祥符荡,是嘉善县境内最大的湖泊之一。若没有示范区建设,湖荡边或许只会零星崛起几个农业、旅游或房产项目。

  如今,祥符荡定位从西塘古镇配套景区转变为长三角科创绿谷。记者了解到,这片区域将重新布局科技创新园区、国际医养区、国际教育区、未来社区等板块,推进高端人才、创新资源集聚,形成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水城相融的生活空间。

  “现在不少高校、科研院所慕名而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嘉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何剑源说,他们已与20多家金融机构达成签约意向,正加快引入浙江大学、上海大学等科创资源。

  目前,西塘与姚庄之间的快速路已全面动工。未来3年,嘉善还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联通上海、江苏等地。

编辑: 陈培华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