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五年如一日!秀洲90后姑娘获评“嘉兴市最美环保人”

2020-06-06 18:09:06 来源: 嘉兴日报

  近日,记者从秀洲区生态环境分局获悉,“2019年嘉兴市最美环保人”新鲜出炉,来自秀洲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的高燕妮获此殊荣。

  说起环保人,大部分人想到的都是高大威猛的男子形象。而90后执法队员高燕妮却打破了大家的刻板印象,身材娇小,戴着一副黑框眼镜,就连说话都是轻声慢语的,只有一头利索的短发给人一种干练印象。

  身为一名执法队员,从2016年开始,高燕妮就常常需要去企业进行环境检查、调处信访。在执法队每一次的夜间执法、双休日加班执法中,都有她的身影。作为一名基层环保人,5年来,她一直奔波在执法一线,但是从不喊苦和累。仅2019年,高燕妮累计参与检查企业240余家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5起,罚款356万元。

  记者见到高燕妮时,她刚刚给涉嫌环境犯罪的嫌疑人做完笔录,还没来得及吃午饭。“对于我们环保人来说,这是常态。只要手中的活没有干完,就不会停手,整整一天顾不上吃饭、休息也是常有的。”她淡淡一笑地说。

  环境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一些企业也知道其中的利害关系,但由于缺乏专业的人才和技术,许多花费巨大的环保设施并没有很好发挥作用。对此,每当查处一个案件时,高燕妮总是热心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反复与企业负责人沟通,热心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原因,一同寻找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方法。

  “上大学前,我觉得环保专业很前卫,管天管地还管水,特别感兴趣。”高燕妮说。在一线工作后,除了兴趣,她感觉责任越来越重,因此,她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次执法检查,“查看并不是简单走一圈看一下就好了。”几乎每一次查看,高燕妮都要花上大半天时间。今年4月,在一次“双随机”抽查执法中,高燕妮发现某金属加工企业厂区外侧的水沟里漂浮着油污。于是,连夜调查、采样、询问、做笔录,时间一晃就到了次日凌晨。“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肇事者供认不讳,答应立即整改。”高燕妮告诉记者。

  在秀洲区,像高燕妮这样的基层环保人还有很多。也许,在违法企业眼里,环保人是“最狠”的,因为他们严格执法,绝不容情,但在群众眼里,他们是“最美”的,因为他们全心全力守护生态环境安全,保护着秀洲的碧水蓝天净土。

  “基层环保人长年扎根在一线,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但伟大的事业。”秀洲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当我们抬头仰望看到蓝天常伴白云,漫步河边看到碧水轻抚鱼儿,其中都有基层环保人辛勤付出的汗水。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广大公众的参与,希望每一个人都能积极保护生态环境,为改善生态环境出一份力。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