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区块链+法治 桐乡法院等6家单位成立“法治联盟链”

2020-06-11 06:00:01 来源: 嘉兴中级人民法院

请输入图片描述

6月10日上午,桐乡市举行“法治联盟链”签约仪式。该项目由桐乡市人民法院、桐乡市人民检察院、桐乡市公安局、桐乡市司法局、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市政务数据办等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支撑,通过对行政执法电子数据公证存证、固化保全等手段,强化行政执法全过程可追溯管理,助推形成多方参与、多点见证监督的执法管理新模式,对于推进更高质量法治桐乡和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法治联盟链”实现四大效果:一是全流程同步记录。通过执法机关执法设备与公证存证系统同步对接,执法过程中产生的电子数据实时通过公证存证应用存证后进行数据上链,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被跟踪记录、实时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二是全节点安全见证。每个联盟成员单位可以看到行政执法电子数据生成、流转的全过程信息,行政复议、诉讼等相关处理流程数据也自动上传。同时,根据执法隐私保密需要,通过区块链技术密码体系,执法电子数据经公证存证均显示为唯一性的存证编号上链。

三是全链路完整可信。针对传统司法实践中对电子数据真实性的判定成本高、效率低、采信难等问题,通过区块链技术共识机制、智能合约和时间戳等核心技术,执法电子数据生成时就将关键信息固定,区块数据按时间顺序准确显示且不可逆,有效防止人为篡改,保障了执法电子数据的原始性、完整性与公信度。

四是全方位联动协作。当行政复议发生时,执法机关可直接从链上提取由市复议局为其提交的行政复议相关证据材料。市法院作为联盟成员,通过市复议局提供的存证编号也可直接从链上提取完整、验证真实、可回溯的证据材料,大大缩短法官传统查验证据真伪的时间,有效提高司法审判效率。试点中,修改制定相关配套制度机制31项、优化执法监督工作流程7个。

请输入图片描述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近年来,桐乡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着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实施了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司法、智慧教育等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此次,桐乡法院等6家单位成立“法治联盟链”,率先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流程管理中,是桐乡市今年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的一次积极探索,也为嘉兴推进“区块链+法治”工作提供了先行经验。

据悉,桐乡法院将以此次“法治联盟链”成立为契机,挖掘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继续探索司法区块链的更多具体应用场景,助力审执工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司法智慧。

(原标题《桐乡法院等6家单位发起成立“法治联盟链” 丨开启“区块链+法治”新模式》。编辑王杭徽)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