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尽显千年魅力!首届胥山端午民俗文化节南湖开幕

2020-06-26 07:14:43 来源: 嘉兴日报

  五月莺歌燕舞日,又到粽叶飘香时。6月25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现胥山的昔日风采、赓续历史文脉,6月25日上午,首届胥山端午民俗文化节隆重开幕。嘉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社科联主席姚伟,南湖区领导钱学勤、黄国强、边明亮、俞益东等出席活动。活动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嘉兴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蔡立新主持。

  端午与胥山颇有渊源,俗话说,“五月五,迎伍君”。古时,在民间就有农历五月初五纪念伍子胥的说法。为进一步弘扬嘉兴端午文化,嘉兴科技城(大桥镇)总投资9000万元建设胥山遗址公园,以赓续历史文脉、再现胥山风情为理念,着力打造融传统民俗文化与美丽乡村为一体的景区村落。今年4月26日,胥山遗址公园盛装开园,如今的胥山已成为弘扬和传承嘉兴端午民俗文化的主要阵地。

  开幕式上,伴随着民乐合奏、越剧、快板等精彩的文艺演出,胥山端午民俗文化村落及胥山书画创作基地正式授牌,还为嘉兴“品味胥山”摄影大赛、“宏达杯”诗歌楹联征集活动的获奖者进行了颁奖,将有助于更好地挖掘胥山文化内涵,重现胥山传统节日风采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胥山端午民俗文化村落授牌

  胥山书画创作基地授牌

  “6月25日是端午佳节,在胥山举办端午民俗文化节是非常有意义的。通过两年多时间的打造,胥山遗址公园如今已经初具规模,下一步我们将深挖胥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还将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南河浜遗址,以此促进嘉兴科技城(大桥镇)的社会经济发展。”嘉兴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大桥镇党委书记张建华表示。

  开幕式后,胥山端午民俗文化节上为广大市民及各地游客们烹饪出了一席浓浓的端午饕餮文化大餐。龙舟表演、掼牛表演等精彩上映,吸引了不少游人呐喊助威,同时也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活动还安排了不少互动项目,比如,“五彩香囊秀端午”活动在介绍端午习俗以及端午节制作香囊的来历的同时,在现场教授来宾缝制香囊;“粽”情绵绵忆端午活动则将教授来宾包粽子,并提供粽子试吃等;“童趣浓浓觅端午”活动结合了胥山历史,在工作人员带领下现场体验活字印刷、五彩系长命缕、端午赠扇等,扩大传统文化影响力。

  体验民俗,成为不少人在端午假期的必选项目。在“喜乐融融品端午”活动中,安排了点雄黄、吃“五黄”、沐兰汤、刺“五毒”、手绘风筝脸谱等观赏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体验传统民俗,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