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用画笔描绘乡村 平湖这位农民画家让非遗文化得意传承

2020-07-02 07:05:41 来源: 平湖经开

  钟埭村有一位与众不同的村民,与很多闲暇时喜欢喝茶聊天的村民不同,他的爱好是绘画,在他孜孜不倦学习农民画的过程中,他不仅从一位农民变成了农民画家,而且致力于把农民画传承和发扬下去,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农民画的学习中,他就是钟埭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吴在强。

  四十年坚持不懈,终圆绘画梦吴在强,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从小喜欢绘画,上学的时候不仅语、数、政成绩好,而且美术课的成绩也非常棒。他说绘画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正因为喜欢,所以四十年来他从没有间断过,绘画已成为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高中毕业后,吴在强在村里参加劳动生产,虽然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但由于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所以他画出来的作品,既不像国画也不像水彩画。很多人跟他开玩笑,说他一个农民画出来的画就叫农民画了。吴在强听了也不生气,只是呵呵笑着。不过,他暗暗告诉自己,如果有机会去系统地学绘画画,他一定要抓住。

  这个机会终于在1982年来了,当时钟埭文化站要举办一个为期3天的“钟埭农民画培训班”。吴在强在广播里听到这个消息后立马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了镇文化站,成了第一个报名的人。在农民画培训班上,他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并积极向专业老师请教。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他掌握了构图、调色等专业知识,为他后期创作奠定了基础。培训后,吴在强将老师所教的和自己领悟的知识运用到平常的绘画中,所创作的农民画入选了1983年钟埭镇文化站“农民画展览”,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越努力越幸运。1984年,吴在强又被平湖县文化馆选送参加嘉兴市为期半个月的艺术培训,他的绘画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1986年,他的作品在平湖举办的首届“钟埭农民画”展览上展出,并吸引了浙江电视台前来拍摄农民画专题片。从此,大家都知道钟埭有个农民画家叫吴在强。

  随着绘画水平的日益精湛,吴在强的作品多次在嘉兴市、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展览中亮相并屡获殊荣,同时还在国家文化部门组织的展览中走出国门,到俄罗斯圣彼得堡艺术中心、西班牙马德里艺术中心等高等艺术馆中展览,多幅作品更是被外国艺术家所收藏。

  不忘初心回馈社会,做好传承人。由于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精神文明的需求也更加突出。看着周边邻居家的孩子都在上各种兴趣班,吴在强突然意识到,他也可以教授孩子们学习农民画,让非遗文化——钟埭农民画得到传承。吴在强第一时间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家人,家人纷纷表示支持。说干就干,他一方面做好工作安排,另一方面与各个学校进行联系。一切安排妥当后,他开始轮流到世外经开实验小学、平师附小松枫校区和平师附小白马校区,通过举办农民画培训班的方式为孩子们传授农民画创作技艺。

  他的讲解深入浅出,创作的画作色彩丰富,深受小朋友和家长们的喜欢。他不仅为孩子们传授了一门技艺,同时也陶冶了孩子们的情操,让他们深深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并用亲身经历去感染更多的人加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农民画的传承中。2019年,作为钟埭乡贤的吴在强与钟埭街道钟埭村联手,在三家村景区村庄内成立了吴在强农民画乡贤工作室,定期为村里的孩子教授农民画。同时,他的作品也放在工作室里免费展出,供游客欣赏。

  作为一名农民画家,吴在强始终在追求农民画创作的路上不断前行,尽管他现在名声在外,但他依然十分的低调谦虚。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发挥自身余热,举办各种农民画培训班,为农民画的发展和传承贡献着自身的力量,也为钟埭街道乡村振兴助力添彩,逐梦精神文化小康生活。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