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江浙沪”携手互联 “青吴嘉”区域配电环网全面贯通

2020-07-02 07:05: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帅 徐柳薇

  6月30日上午,在浙江、江苏两省交界处10千伏配网联络线施工现场,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将10千伏嘉善胜丰线与吴江俊为线两条线路进行接通。随着嘉善-吴江配网联络开关的装设完成,两地“电力断头路”正式打通。至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三地电力线路已实现环网互联,形成线路末端联络、负荷转供灵活、网架结构坚强的一体化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

  长久以来,江浙沪三地主要通过500千伏及以上的超高压、特高压输电网络进行联络,但配网处于刚性隔绝状态,且“青吴嘉”交界区域存在大支线供电,10千伏大支线联络偏低,影响负荷转移能力,增加了客户停电次数。2019年,国家明确提出要在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和浙江省嘉善县内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此背景下,国网上海、江苏、浙江电力紧扣 “一体化”和 “高质量”两个关键,启动“青吴嘉”配网互联互通建设工程。2019年9月,青浦和嘉善、青浦和吴江的配网联络线建成投运,打破了“青嘉吴”三地配电网“近在咫尺”却又“电力割裂”的刚性隔绝状态。

  “该工程是长三角一体化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一次有益尝试,环网建成后将大大改善现有大支线供电缺陷,保证边界区域内82台配变、3000余名电力客户的持续稳定用电。”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李运钱介绍道,“本次施工区域位于省级交界处,政策处理差异较大,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施工进程。为此红船服务队队员们主动放弃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倒排工期、合理布局,确保工程如期投运,实现‘青嘉吴’三地配网互联互通”。

  配网联络线的全面贯通,使三地的电力供给驶上了快车道。接下去,三地电力公司将在管理、运维、调度等方面创新区域协调机制,以网架互通互联互建互检为基础,促进跨区域电网融合,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实现多种能源互联互保,持续提升长三角能源配置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落地和示范区建设。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