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无人物流车“C位出道”!嘉兴人工智能产业步入快车道

2020-07-06 06:30:06 来源: 嘉兴日报微信号

  图片来源:嘉兴经信

  “这段时间忙着车辆测试,7月,我们又有一批量产无人物流车将在香港国际机场交付使用。”

  日前,驭势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工程师谢能能告诉记者,疫情之下,无人驾驶领域迎来了发展小高潮,该公司的无人物流车备受市场欢迎。

  化危为机,逆势而上。一组来自市经信局的数据显示,嘉兴人工智能产业已步入快车道——1至5月,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7.4亿元,同比增长39.5%,增加值和增速均列全省第二。

看亮点:

无人物流车“C位出道”

  驭势科技位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嘉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自2017年签约落户以来,该公司持续为高质量发展蓄力,其推出的无人物流车已顺利实现“C位出道”——在行业内率先“拿掉安全员”,并且已将完全无人驾驶技术投入规模化商业运营。

  谢能能说,去年12月,驭势科技与香港国际机场联合宣布,投入“拿掉安全员”的无人物流车,用于旅客行李运输以及未来的货运,并逐步替换掉机场内上千台人工驾驶的物流车。

  “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国际机场之一,运输作业压力巨大。这是全球首个在机场实际操作环境下运行的无人驾驶常态化运营项目,克服了复杂的运输环境和各种恶劣天气,支持7×24小时全天候作业,推动机场实现地面物流高效运营,从而真正实现降本增效。”谢能能表示。

  记者了解到,除了能够在机场完成一系列“硬核操作”,驭势科技的无人物流车在工厂、码头也有良好表现。

  图片来源:嘉善发布

  据介绍,驭势科技与上汽通用五菱合作的无人物流项目,已在上汽通用五菱河西基地和宝骏基地实现批量覆盖。

  今年,驭势科技为上汽通用五菱“量身定制”的无人物流车预计将再交付百台。

  “今年1至4月,我们的营收同比增长了300%。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抢抓人工智能、5G等新基建的机遇,致力于推动安全、可靠的技术落地,以高度自动驾驶赋能产业创新。”谢能能表示。

看全市:

人工智能产业动能澎湃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日前,由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20》指出,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已经步入融合产业部门主导的新阶段,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正在成为驱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目光聚焦嘉兴。记者了解到,人工智能产业已成为我市重点培育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政策加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据介绍,嘉兴市将实施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动计划,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区和未来产业先导区,采用区域激励、平台和项目补助等方式,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补;对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企业年营收首次达到1亿元以上的企业,给予分档定额奖励。

  龙头引领,加速汇聚人工智能产业澎湃动能。

  今年初,省经信厅公布了浙江省人工智能五大榜单,“嘉兴军团”表现亮眼。其中,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蓝鸽科技有限公司、神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评为浙江省人工智能领军企业、行业应用标杆企业、行业应用培育企业。

  此外,全市共有4项产品被评为浙江省人工智能优秀解决方案(产品),12个项目被列入浙江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名单。

  图片来源:蓝鸽集团

  值得关注的是,市本级的“AI+制造”实施方案已成功入围我省2020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提升发展名单,且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育”的“人工智能领域”评审中以全省第一的得分,获得1000万元的省级财政支持。

  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嘉兴新制造“555”行动的若干意见》,嘉兴市正在研究制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旨在推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拓展5G、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融合应用,推进智能化柔性生产、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预测性维护等新模式应用。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