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高考遇上梅雨!考试期间嘉兴天气到底怎么样?

2020-07-06 06:22:06 来源: 南湖晚报微信号

  请输入图片描述

  梅雨时节的雨,总是滴滴答答,时下时停,“梅”完“霉”了啊。

  这样的节奏还要保持几天,本周中前期,嘉兴市以阴雨天气为主,会下阵雨或雷雨,感觉上依然潮湿,对于马上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这可能并不能算是“完美天气”。

  今天是小暑节气,禾城白天最高气温仍乖巧地保持在28℃左右,面对冗长的雨季,恐怕也只有这还算得上清凉的气温能让人有一丝清欢了吧。

高考天气看这里

  6月的“天气流量”基本上都给了“梅姑娘”,7月的开头也不例外。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嘉兴市“泡”在了水里,雨水摆出一副欲断难断、缠缠绵绵的样子,空气里也都是水汽。要是你有机会到高空俯瞰地球,就会看到江淮流域有两三百里宽的氤氲云雾,那就是梅雨带,每年这个时候,它总要在江淮流域徘徊上一段日子。

  细心的你一定发现了,今天是小暑节气,对于这一届高三学生来说,明天就将开始一场人生中重要的考试。今年的高考赶上了梅雨季的尾巴,自然也逃不开阴雨连绵的天气。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在25℃~29℃,8-9日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

  请输入图片描述

  小暑一到,距离盛夏的日子也不远了,元稹在《小暑六月节》中写道:“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忽然之间阵阵热浪排山倒海般袭来,原来是循着小暑的节气而来。古人认为“暑气至此尚未极也”,意思是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有到最热。

  记者从嘉兴市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小暑时节,嘉兴市平均气温为28.5℃,平均高温日数4天,极端最高气温为40℃,出现在2009年7月20日。

  小暑时节嘉兴市平均降水量为67.5毫米,雨日6天。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而言,小暑时节的气候往往是“一出一入”:出梅、入伏。

  以嘉兴为例,嘉兴市常年出梅时间是在7月8日,今年入伏时间为7月12日,都是在小暑时节。小暑时节,长江中下游地区一般为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高温少雨天气,雷暴天气时有发生。

  请输入图片描述

小暑的民俗

  正如每个节气都有自己的习俗,小暑也不例外。记者采访了嘉兴著名民俗专家朱樵,他说,嘉兴民间小暑有晒书画、衣服的习俗,也有“食新”的食俗。

  在古代,嘉兴是中国藏书楼与藏书家较多的地方,历史上有“虽三家之村必储经籍”的说法。嘉兴人也喜欢收藏字画,历史上最有名的,是明代大收藏家项元汴,现在故宫博物院及其他博物馆有好多字画,原先都是他的藏品。除了文人和藏家要晒书晒画,在小暑这天,各个寺院的和尚,也会把经书从藏经阁中搬出来,放在院中晒一晒。习俗认为,小暑晒书晒画,防虫防蛀的效果更好。而没有书画可晒的普通老百姓,也会不约而同地选择这一天“晒伏”,把存放在箱柜里的衣服晾到外面接受阳光的暴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此外,嘉兴人会在小暑时节早早起床,洒扫庭除,还有焚香和擦席等习俗。

  在江南一带,小暑还有“食新”的习俗。据说从宋朝末年起,民间就有小暑过后开镰食新的习俗。通常是在小暑后的第一个辛日,农民将新米做成饭后先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然后自己再备上新酿米酒,加上肉、蛋和新上市的苦瓜、丝瓜、茄子,边吃边忆苦思甜。“也有将新米磨成粉,做些糕点与邻居乡亲分享。”朱樵说,此外,民间还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俗话。传说是古代有些大力士,是因为经常吃黄鳝才力大无穷。

  清代张璐的《本经逢原》里,还真有以鳝鱼为主的大力丸配方。不过,嘉兴人吃黄鳝都在端午,作为“五黄”的主打菜,几乎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有。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