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秀水医派”对口援疆中医工作站在沙雅落地

2020-10-09 06:35:38 来源: 嘉兴日报

  近日,嘉兴“秀水医派”对口援疆中医工作站在沙雅县人民医院揭牌。此举使中医药发展与对口援疆工作实现有机结合,进一步将医疗援疆工作做实做细。

  秀水是嘉兴的古称,嘉兴所有中医医学流派统称“秀水医派”,属于浙派中医的重要一脉,包含了内、外、妇、儿、温病、针灸、养生等不同的中医专科及其流派传承脉络。通过几批援疆医生的努力,嘉兴的中医技艺让沙雅当地百姓获益,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信任和赞誉。

  前不久,一名患有硬皮病的当地患者辗转新疆多地求医效果不明显,来到沙雅县人民医院中医科求医。在当地开展医疗援助的桐乡市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缪晓明从这名患者处了解到,由于硬皮病是一种免疫系统疾病,患者长期靠服用激素治疗,但效果不太明显。经过诊断,缪晓明认为,可以运用桐乡金氏内科重视“气机”调整的诊疗方法,以中药方剂为患者调和肝脾,提升免疫功能。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患者逐步畅通了“气机”,病情有所缓解,前臂处的皮肤开始变软。患者主动来到医院向缪晓明表达了感谢。缪晓明说,结合“秀水医派”的诊疗理念,他多次运用中医技术为不同的患者缓解了病痛。同时,通过远程诊疗、远程指导,他请来在嘉兴的中医专家为当地中医师提供在线培训,提升当地中医师的技术水平。

  “嘉兴援建沙雅已有10年了,医疗援疆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作为中医师,我们要用好自身的专业技能,努力为中医药实现传承创新,培养中医药人才,为当地百姓谋福利。”缪晓明告诉记者,来到新疆后通过医疗援疆实践,进一步传播了“秀水医派”的中医文化,提升了当地医务工作者的中医水平。建设嘉兴“秀水医派”对口援疆中医工作站,不论是在从技术援疆深入到文化润疆方面,还是在提高沙雅县整体中医药服务能力上,都很有意义。

  沙雅县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沙雅县人民医院以嘉兴“秀水医派”对口援疆中医工作站为发展中医中药平台,响应国家号召,加强两地交流交融,通过传统文化牵线搭桥,为“健康沙雅”建设提供助力。该负责人表示,中医工作站以提高诊疗能力、医学科研能力,培养学科创新团队和人才梯队为目的,面向临床,结合三大两远程项目,通过临床带教、远程授课、师带徒等形式,培育专业技术人才,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为沙雅当地百姓提供较高品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同时,嘉兴“秀水医派”对口援疆中医工作站有别于其他一些以中医医生个人名义开设的工作室,主要将具有明显地域特征的嘉兴“秀水医派”引入沙雅,包含中医临床各科室,具有覆盖面广、可实现远程学习交流等特点,为更好发展沙雅中医药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