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浙报点赞!桐乡对口帮扶四川黑水县发展特色农业

2020-10-20 06:16:06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肖未 通讯员 徐伟东 徐林峰


  眼下,在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西尔镇麻窝村海拔2800多米的川西高原上,来自桐乡的杭白菊正在盛开,散发出阵阵幽香。从第一年试种时的九分地,到如今栽种面积推广到250亩……短短一年时间,在桐乡农技人员的指导下,这味传统的“浙八味”中药材迅速在黑水县“生根开花”,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菊”。

  “不像平原地带,我们这里连片的农田少,藏族群众想发展效益农业并不容易。”西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茂说,为此他们一直在寻找一种适合高山栽种的经济作物。2019年,在桐乡的支持下,他们选择在麻窝村试种杭白菊。起初,王茂也曾担心杭白菊无法适应高原寒冷的环境。不曾想,试种的产量却很不错,不到一亩的试种田就产出了约300斤鲜花,而且上市时间比桐乡杭白菊早一个多月。

  本报记者 王志杰 摄

  试种成功给了两地对口协作部门莫大的信心。今年4月,桐乡发起了杭白菊百万菊苗捐赠活动,将150余万株优质种苗送到了黑水。西尔镇也通过当地的蔬菜生产合作社,流转土地250亩,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如今,不仅麻窝村100来户村民都种上了杭白菊,周边的木日窝村也已加入进来。据悉,明年种植面积将增加到1000亩。

  西尔镇麻窝村党支部书记仁青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小麦、洋芋等传统作物,村民的每亩收成仅一两千元,而栽种杭白菊的亩均产值能达三四千元。而且杭白菊平时的田间管理要求不高。

  桐乡还派出农技骨干团队来帮忙。桐乡市发改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桐乡已先后组织党员、农技专家50人次赴黑水开展农技培训班等8期。

  “手把手”教会黑水百姓种杭白菊的同时,桐乡还为他们解决销售的后顾之忧。据介绍,今年桐乡向黑水捐赠了加工烘干设备,帮助当地建起了杭白菊加工车间,并将微波蒸气杀青、热气流干燥等新工艺引进黑水。此外,桐乡还积极推动两地企业建立产销对接机制,以保底价对当地的菊花进行收购。

  西尔镇党委书记王洪玲介绍,杭白菊上市的时间恰逢黑水一年一度的民俗节日“彩林节”。这两天,刚加工好的杭白菊亮相“彩林节”,每斤最低售价100元。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