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以项目化学习为载体 南湖科教融合开出“特色花”

2020-10-20 06:16:00 来源: 读嘉新闻

  今年,嘉兴被省科协列为全省科教融合工作试点,在基础教育阶段率先实施科教融合。作为主城区,南湖区率先开展STEM教育,在去年成功列入全省10个中小学STEM教育项目试点区的基础上,进一步策划开展好全区青少年信息素养提升工程等系列活动,强化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在科教融合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开出了科教融合“特色花”。

  科教融合特色学校“百花争艳”

  上个月底,凤桥镇中心小学科技节项目化学习启动。一段情景结合的《安全头盔的设计与优化》项目化学习(STEM教育)展示作为开场,拉开了整场活动序幕。生动、有趣,融科学教育于一体的《安全头盔的设计与优化》正是凤桥镇中心小学学生开展的一次项目化学成果展示。

  作为STEM教育试点学校,凤桥镇中心小学以此为切入点,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教育。四到六年级的同学在科学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航空行李投放式放学通道的设计与实施,“氧”出新体力,优化防护服,创意安全头盔的设计与优化等STEM活动,获得了嘉兴市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评比一等奖,STEM教育成果在嘉兴市少代会现场展示,入选省“抗疫情”优秀案例。

  STEM教育已成为南湖区学校科技教育的一大特色,各个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学校特色,将STEM教育作为区域课程教学改革的重点项目,积极推进课程整合实施,组织区域内所有学校以STEM教育为载体推动学习方式变革,形成一批以科技创新教育为特色的学校,积累项目学习资源和可推广的区域经验。

  市实验小学已经是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领航学校,也是浙江省STEM教育种子学校。以市实验小学为核心的7所中小学组成了“城乡区域STEM联盟”,以项目学习为抓手,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区域推进STEM教育。

  三水湾小学根据学校的办学理念“让童年在这里绽放”,在全校30多个班开展普及型的自动化控制拓展课程,建立创客中心开展各种社团活动,创办了豆豆少科院、豆豆创客、豆豆农庄等载体,激发学生的科创兴趣,做些小发明,提升学习的科学信息素养。

  世合双语学校把项目化学习融入今年的学校科技节,以“地球家园”为主题,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地球的行动中去。《走进自然笔记》、《探索神奇电路》、专家科普讲座、绘制科幻画、制作小发明变废为宝,观看科普秀表演……一系列活动让孩子学会把书本的知识运用到生活实践,把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化。

  有以科技发明为特色的全国特色学校余新镇中心小学;拥有全市首个数字天象厅、在天文方面特色明显的光明街中心小学……南湖区把青少年科创教育与信息素养提升紧密结合,一大批学校创新实验室、少创空间建起,全区已有新丰镇中心小学、余新镇中心小学、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学校、三水湾小学、光明小学5所学校被评为优秀“少创空间”,嘉兴一中实验学校、嘉兴市实验小学、南湖区世合(双语)学校、南湖区凤桥镇中心小学、嘉兴学院附属幼儿园今年被列入嘉兴市科教融合试点学校。

  项目化学习走在全省前列背后的故事

  10月15日,嘉兴市实验小学作为省STEAM教育学校实践样态20例的典型代表学校,在浙江省第三届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暨首届项目学习博览会上,就《跨界融合:“1+1+X”STEAM实践样态》典型经验进行交流分享,得到了与会专家、老师们的高度认可。

  作为全省中小学STEM教育项目试点区,南湖区已经发布《关于推进南湖区中小学项目化学习与STEM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将通过三年努力,在每校将培育1—2名具有独立开展STEM教育的骨干教师,各学校形成自己的项目化学习特色课程,培育形成一批能指导项目化学习的教师。同时,在区域内培育一批项目化学习(STEM教育)特色学校,积累一批项目化学习资源,逐步形成可推广的区域经验。

  项目化学习与STEM教育培训,科教融合STEM教育座谈会……通过经验交流、专家讲座、专题研讨、深度参与体验等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南湖区逐步建立了一批STEM教育“种子教师”。仅今年初以来,区科协就组织STEM教育“种子教师”到外地考察学习,召开座谈交流会畅谈STEM教育感受,举办创客沙龙技术研讨会促进中小学老师互动学习推进STEM教育,成立了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队——“春雨润苗”服务队,通过志愿服务项目推动科教融合,开展各种青少年科技教育志愿服务。接下来,还将由中国教育科学院为南湖区为主的STEM教育“种子教师”开展系统培育,用3年时间全面提升教师开展STEM教育的能力水平。

  一边加强“种子教师”培育,一边南湖区结合青少年信息素养提升工程、科普特色活动等一系列活动,让更多青少年领略科学的魅力,促进青少年创造性思维的养成和发展。

  近年来,南湖区科协每年联合区教育体育局开展南湖区青少年信息素养提升工程系列活动,STEM-机器人展评活动每年有40多所学校参赛,500多名选手参加;STEM创客讲堂让学生在学习文化课的同时,以机器人科普讲座的方式,极大的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积极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每年STEM创客讲堂的学生老师近1500人次;还有信息学现场赛、创客机器人进校园等丰富活动培养和提高了青少年的信息素养。

  今年,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南湖区探索线上“云课堂”,率先与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合作推出了STEM微云“趣味编程”, 由专业教师团队授课指导,向南湖区的青少年推出了300个线上免费学习编程课的名额;通过公众号线上推出 “玩学堂”,每周推出二课学习系列信息技术知识。

  由南湖区10多名中小学科学教师组成“春雨润苗”服务队,打造“趣味实验室”品牌科普活动项目,每年进社区组织近百场公益活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疫情期间,他们创新性地推出“网络版趣味实验室”,让2万多名青少年学生受益。

  暑期科创营、红船引航科普行、青少年科技节……项目化学习已融入南湖区科普活动各个品牌项目中。今年从9月开始至11月的第二十届青少年科技节就通过项目化学习展示,科学表演秀等现场活动,与科学“零距离”接触,启动创新原动力。包括“校校联动”STEM教育主题校园科技节活动、“2020年南湖区青少年信息素养提升工程”系列活动、青少年科技系列比赛、科技辅导员科学素养提升工程、科技教育成果评优评先活动等内容,让项目化学习深深浸润到了南湖区每个中小学,每个年级的学生。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