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桐乡空巢老人突发病!幸得人口普查员紧急救助

2020-10-22 14:04: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彬彬 共享联盟桐乡站 沈燚茜 沈泽瓴 钟旻烨

  家住桐乡市乌镇镇东苑小区的刘惠荣老人今年87岁了,由于子女住得比较远,平时他只和老伴两个人一起生活。刘老伯身体不怎么好,最近还住进了医院,不过好在就医及时,刘老伯没什么大碍,而这一次他可以及时就医,老人说还得好好谢谢社区里的几位人口普查员。

  10月20日上午,记者在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病房见到了刘老伯,经过几天来的治疗,老人已经恢复了健康。医生说老人这一次是高钾血症引起的心跳抑制,好在被及时发现、及时送医,否则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老人到医院的时候手脚都抬不起来,肌力是两级左右,心跳很慢。他自己手脚没力气,所以当时还联系了神经科,我们以为患者是脑梗。到急诊一查,其实他是心脏不好,心跳很慢,只有四十几次,而且心电图做出来是窦性停搏,可能再拖延一段时间,心跳随时会停掉。”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胡小李说。

  “他们帮我叫了120,把我送到桐乡医院去抢救。”问起当时情况,患者刘惠荣满口感激,“他们把我这条命救回来了,感谢他们。”

  老人口中提到的“他们”就是乌镇镇东苑社区的两名人口普查员。12日下午3点多,普查员沈杰和陈连根来到老人家里进行普查登记,在门口时他们突然发现老人情况不对。

  沈杰说:“我们到门口的时候他女儿、女婿也刚到,感觉神色很慌张。我们进房间看到老人躺在床上不能动,但神志是清楚的,我觉得好像有中风的迹象。”

  由于子女住得远,平时刘老伯就和老伴一起生活,二老身体都不怎么好,而刘老伯身体不适的情况更是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却始终没有去医院。当天下午,女儿女婿来家里探望,正巧碰上老人发病,当他们打算用私家车送老人去医院的时候,正好上门作登记的普查员提出,应该换种方式送老人就医。

  “当时老人的女儿和女婿正要把老人抬私家车上送医院去,我觉得搬动身体,体位变化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伤害,当时我就立即帮他们打了120。”沈杰说。

  送医后,医院急症科与心内科立即对老人进行了抢救,而刘老伯也于当天晚上就恢复了自主活动。医生表示,像刘大爷这种有多年高血压和糖尿病病史的高龄患者,平时一定要多加注意,定期复查,而家人也要多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

  “像这种中风的病人,肯定要很及时送来的。其实老人耐受性很好,有点不舒服也能忍受住,不好意思打扰子女,如果让他自己联系儿子女儿,其实耽误的时间更久。”医生胡小李说。

  “如果他们不来我爸爸可能就危险了,感谢他们帮我们报了120,送到桐乡及时治疗。”患者女儿刘美娟说。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