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聚焦“高素质”!南湖区打造过硬产业工人队伍

2020-10-27 06:03:06 来源: 嘉兴日报

  在企业遇到技术难题时,劳模工匠来解难。近日,位于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的鑫洲机械为适应市场需求,亟需对一条生产线进行整体切换,但由于技术难度大等原因,企业无从下手,获知该消息后,嘉兴市宏丰机械有限公司创新工作室主任柯贤湖,带领南湖工会金锤服务队·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一行4人来到该企业,指导工人解决问题,当晚加班至深夜,顺利完成了新生产线的调试。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嘉兴市南湖工会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结合“六大引领、三百行动”,实施“红心、繁星、连心”3X计划,构建“服务普惠、保障维权、组织支撑”三大体系,努力打造红船旁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样板。

  改革举措在产业一线开花结果,嘉兴市宏丰机械有限公司就是一个生动范例。该公司以球铁铸造、机械加工、装备制造为一体,现有400余人的职工队伍,年产值达到4个多亿,现已成为冰箱压缩机行业机械零件的主要供应商。作为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公司举措扎实,不仅本公司培养起一批技术中坚,在周边企业遇到难题时也能够提供“强援”。

  “长期的企业经营实践告诉我们,改革是企业建设和发展的不竭动力。”嘉兴市宏丰机械有限公司工会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聚焦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公司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实施了一系列改革。

  抓改革,建章立制先行一步。该公司先后出台企业《薪酬管理》和《绩效工资管理》两项制度,一方面实现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产量、质量、成本、工艺、节能降耗、安全环保的“全方位”提升和控制,另一方面一线产业工人收入普遍提高,对敬业、精业、乐业、勤业风气的逐步形成起到了积极引领作用。

  促发展,激励机制优先保障。该公司制定了促进产业工人队伍成长、发展的各种激励机制,仅去年以来就获得省级新产品立项3个、完成企业内部技术改造项目28项、申请获得实用新型授权专利35个,有10余名员工先后获得了高级工程师等专业技术职称,产业工人队伍在激励中发展提高,为企业的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人才基础。

  谋创新,校企联合筑巢引凤。随着“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全面部署,该公司坚定“创新才是唯一出路”,2017年起与嘉兴学院开始校企合作,为企业创新发展带来了智力和“外脑”支撑,更拓宽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渠道。今年更是引进“嘉兴学院南湖智能装备产业创新中心”,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和转型升级奠定了人才基础。

  提素质,重视岗位技能培训。该公司在充分发挥“柯贤湖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专业平台作用的同时,不断推进和实施师徒结对活动,仅今年上半年就有20对师徒结对子。围绕各技术工种开展产业工人技能比武竞赛更是成为公司日常,极大调动了车间班组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情,也让一批一线职工中的拔尖人才脱颖而出。

  送温暖,关心员工身心健康。长期以来,该公司不断在感情留人方面加大投入,人才公寓、图书馆、职工活动室等硬件设施应有尽有,主动为生活困难员工送温暖,在职工遇到子女入托难、读书难等问题时,公司出面协调、解决……工作生活在宏丰,成为该公司令人艳羡的理由。

  “我们愿意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改革洪流之中,为广大职工群众成长成才、就业创业、建功立业提供更多机会,搭建更好平台,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宏丰机械工会负责人表示。

  围绕“主战场”,激发“主力军”创新创造力量。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像宏丰机械一样,全区各大企业持续在产业工人队伍中播撒“火种”,南湖区工会将锚定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向,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乘风破浪稳健改革步伐,从思想认识再到位、制度机制再完善、特色亮点再鲜明、赋能工程再提升、职工权益再保障、阵地建设再加强六大方面发力,团结引领南湖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为南湖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之“首善之区”建设助力、增光、添彩。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