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示范区一周年② | 城市品质提升正“迭代升级”

2020-10-28 06:04:06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嘉善站 ​许一楠 胡凌翔 编辑 顾雨婷
    2019年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成立。作为一体化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嘉善再次进入国家战略核心。

  一年来,嘉善全面进入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密集“施工期”,一幅高水平现代化示范片区画卷正徐徐铺展。

  今天起,浙江新闻客户端嘉兴频道联合共享联盟嘉善站,推出“示范区一周年”系列特别报道,全面展示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带来的变化和成果,带您认识一体化示范区的内涵。今天推出第二篇:《城市品质提升正“迭代升级”》。

  这段时间,位于罗星街道亭桥村的江南邻里中心正在进行主体建筑施工及室内公共区域装饰。这里将建成全市首个为社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区域性商业服务中心。

  作为嘉善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罗星街道现有村(社区)23个,辖区人口24.2万。如何高效地为社区居民提供高品质的社区服务?罗星街道将目光望向苏州工业园区,导入源于新加坡并在苏州成熟运行的邻里中心模式。

  罗星街道亭桥村党总支书记俞许峰对首次参观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邻里中心印象深刻,“邻里中心能够补齐原先社区服务分散、规模小、品质低的‘短板’,能够高效地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的配套服务及商业服务。”

  俞许峰介绍,江南邻里中心项目委托苏州社区邻里中心商业投资咨询顾问有限公司,对整个项目进行商业策划、委托招商并进行后期商业管理,“我们想把这个项目打造成惠及周边居民群众购物、休闲、娱乐、社区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体商业项目。”

  生活服务对标先进,居住小区面貌一新。走进罗星街道晋阳社区北玫瑰小区,原先“车乱停、线乱拉、路难走”的面貌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的车位、统一安置的线路和沥青浇筑平整的路面。居民费增甫表示,自从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不仅环境更加优美,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

  百姓的获得感、满意度是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落脚点。针对基础设施破损严重、居民反映及改造意愿较为强烈的老旧小区,嘉善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目前已有50多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为巩固改造成果,推进社区精细化管理,嘉善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模式,通过成立业委会、引进物业企业等方式落实常态化管理,鼓励社区居民参与日常管理,共享美好生活。

  从“居者有其屋”到“居者优其屋”,正是老旧小区改造、安置房建设所秉持的价值追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以贯之。

  在惠民街道长江路与晋吉路交叉口,惠园小区二期一幢幢安置房高拔挺立,小到空气能热水器,大到地下停车场,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嘉善始终坚持高标准建设安置房。”项目建设方负责人周国忠感慨道。

  与社区、小区的蜕变一样,嘉善老街区也静待新生。东至花园路,西至体育路,南至中山路,北至老县府路,梅花坊,自古以来是嘉善的文化中心、教化重地。

  在9月3日召开的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暨梅花坊老城客厅设计方案和老城特色空间详细城市设计工作汇报会上,城市客厅梅花坊这本“经典著作”令人憧憬——在内容业态上,集中力量放大吴镇的IP属性,以文化、开放空间为核心动能;在动线上,以吴镇画作环境的沉浸体验与感受为骨架,串联各种功能;在场景上,既不一味仿古,也不盲目创新,“突出吴镇、丰富有趣”。

  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涵养新时代的独特文化气质,嘉善将高标准谋划建设梅花坊城市客厅、东门历史大街。

  从城区到城镇,从历史向未来,嘉善品质、嘉善品位迭代升级。在浙江接轨上海的“东大门”,上海之窗·智慧科学城项目正在稳步推进2平方公里的先行启动区建设。通过携手阿里云,这里将打造嘉善首座智慧未来社区,为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实现智慧落地作出有效探索。

  “主要包括未来低碳、未来建筑、未来交通、未来治理、未来服务、未来教育等内容,致力于给居住在社区里的居民提供更好的智慧化的服务。”上海之窗智慧科学城项目副总经理周旭垠说。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