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沪杭高铁开通10年 嘉兴南站为旅客送上特别的礼物

2020-10-28 06:21: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胡晨琦

  “我自己都不知道原来跟沪杭高铁是同一天生日!感谢车站的礼物!也祝福沪杭高铁!”10月26日下午,正要从高铁嘉兴南站乘车去杭州出差的朱狄收到来自车站的一份特别礼物——一份水晶纪念摆台和一张纪念车票。现场,嘉兴南站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一场音乐快闪也吸引了旅客们的目光。

  这是嘉兴南站为纪念沪杭高铁开通运营十周年举办的一系列与旅客共享的庆祝活动。

  2010年10月26日9:00,沪杭高铁首发列车G5001次从上海虹桥站发车,于09:45到达杭州站,G5002次从杭州站发车,于09:45到达上海虹桥站。转眼沪杭高铁已开通运营整整十年。十年来,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兴车务段管内七站累计运送乘客九千六百万人次。每日开行列车数量,从最初的232对,增至现在的528对,增幅达127.6%,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周岁了,我们今天在现场征集生日是10月26日,或者手机尾号是1026的旅客,为他们送上水晶摆台,纪念一下这特别的缘分。同时,现场旅客在车站祝福墙上为沪杭高铁送祝福的,能获得十周年纪念车票一张。”嘉兴南站党支部书记钱振宇说。

  “车更多了,购票更便捷了,人气更高了。”这是许多经常从嘉兴南站乘车的旅客的感受。2010年刚开通运营时,嘉兴南站每天开行76趟高铁,去往的方向主要以上海、杭州、南京等短途为主,旅客进进出出也并没有让候车室显得拥挤。2019年7月10日,嘉兴南站首开至北京、运城、重庆和玉溪的4对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早高峰客流集中时,需要同时开启四个进站通道,以满足旅客快速有序的进站候车。

  如今,沪杭高铁公交化开行,平均不到五分钟就有一趟办客列车在嘉兴南站停靠,去往的方向有成都、昆明、深圳、沈阳、北京等,日常开行旅客列车217列,日均到发旅客近1.6万人次,2020年10月1日,车站单日客发超24613人次,再创开站历史新高。

  “最开始我是在嘉兴火车站做志愿服务。2015年开始我就来到了嘉兴南站。”长期在嘉兴南站开展志愿服务的平幼泉说,起初嘉兴南站客流量不大,这里的义工只有五六人。随着南站客流量的增加,车次的加密,在这里服务的义工队伍也日益壮大。“我们现在有义工50、60人,每天都安排义工轮班,确保旅客都能享受到志愿服务。”

  十年,是沪杭高铁发展的序章。将要把工作交接棒交给年轻同事的嘉兴车务段值班班长汤俊说:“希望嘉兴南站有更大的发展,随着铁路事业的发展也带动整个嘉兴的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

  目前,嘉兴南站仅是沪杭高铁的站点之一,但随着沪嘉城际铁路、杭海铁路延伸线、通苏嘉甬高铁、嘉兴有轨电车T1线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加快推进,在可见的未来,嘉兴南站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