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秀洲打造“城管+物业”模式

2020-10-28 06:01:06 来源: 嘉兴日报

  “我们小区沿街有家商户正在装修敲墙,涉嫌擅自改建,并拒绝检查。周边居民对此挺有意见,请城管队员来看一下。”日前,嘉兴市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新城分队接到举报,与一般群众举报不同的是,这次来反映问题的并不是业主,而是物业管理单位。

  根据物业管理单位反映的情况,执法队员来到新平路某小区查看。发现沿街有一家商户正在装修,部分墙体已经被敲掉。商户向执法队员解释,自己正在对店铺进行重新装修,敲掉的墙也不属于承重墙。

  执法队员当即要求商户出具规划图纸,虽然核对图纸后发现,敲墙处确实不属于承重墙,但事先并没有任何申请和沟通。队员提醒商户,如对店铺进行装修或者改造,必须提前向物业和相关部门进行申报。随后,执法队员将结果告知物业,物业也及时向周围居民告知,解除了居民的顾虑。

  据了解,从今年5月起,秀洲区创新“城管益家”项目,配备了一支由综合执法、公安、住建、社区、物业组成的专业队伍,以城管执法进社区,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形式,探索“城管执法管理+小区主体治理”的小区管理模式。同时,这一模式也“四两拨千斤”地实现了资源优势互补,解决了物业企业管理缺乏力度与城市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

  “物业服务企业发现违法行为,进行劝阻、制止、上报,第一时间通知相对人进行整改,物业服务企业向违法违规行为人发出整改通知。对于不听劝阻的,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城企联动模式将情况推送给执法分队,由分队派遣执法人员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置。”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这一平台,不断强化同小区物业的联系,通过互留电话,面对面建群,执法部门逐渐与辖区各个小区物业搭建起了一个城企联动平台。目前已经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156个。

  另外,今年开始,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将在年底对全区各个物业开展考评机制。根据对小区内日常问题上报和处置情况,依据物业管理行业信用管理规定,进行打分。如果管理小区内发生新增违法搭建,物业公司未予以劝阻、制止或者未在规定时间内报告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的,将进行责任追查。

  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通过城管益家平台,做好城企联动工作,不断健全与住建、公安的联勤联动执法机制。同时,扩展对物业的考核手段,通过住建部门约束相关物业服务企业,对被行政处罚的物业服务企业予以失信行为记分处理。“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模式,激发企业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企业的自我管理与城市管理部门的执法保障有机结合,借势借力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品牌。”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