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新官要理旧账”!平湖经开打造“清廉村居”

2020-10-29 06:50:50 来源: 嘉兴日报平湖版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近30万元的企业转制款,一直欠着未缴,而且一拖就是20多年……说起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沈家弄村(原新塘村)原织针厂企业转制款一直未缴清一事,村民们直摇头。长期拖欠村集体资产,村民们多少有些怨气,而且也不利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发展。

  据悉,这家织针厂自1997年村办企业转制后,由于原新塘村财务制度不健全,村班子换届、村域合并,企业内部股东发生变化等多重原因,导致29.26万元的企业转制款一直欠着未缴,一拖20多年,是名副其实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是平湖经开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路上的“拦路虎”。

  农村“三资”管理,向来是基层廉政问题的高发领域。面对这一难啃的“硬骨头”,平湖经开纪工委高度重视,不断强化监督督促整改。“我们要求审计监察办深入沈家弄村,现场指导分析,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将该遗留问题列入村级重点整改范围,明确村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落实整改时间。”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书记华锐说,通过“巡审”联动,突出“新官要理旧账”,目前这家织针厂转制的29.26万元欠缴款已分二期全部收清。

  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平湖经开聚焦民意找问题,坚持办群众最关心的事、谋群众最切身的利。在狠抓企业转制欠款收缴的基础上,平湖经开还狠抓工程款长期挂账问题、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等,攻坚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成为建设“清廉村居”的重要推动力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是平湖经开培养村居队伍、稳定发展环境、和谐干群关系的基础。近年来,平湖经开研究出台了《工程建设项目清廉监督组(清廉监督员)实施意见》《资产租金收缴管理办法》《五万元以下零星工程项目的实施意见》等相关制度规定,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再深化、基层治理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还实施建立了“三单一员”即推行履职管理清单、便民服务清单、村(居)务监督清单和聘请清廉监督员,坚决扎紧“小微权力”笼子,切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一项项制度、一条条举措,彰显着平湖经开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全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决心和力度。截至目前,平湖经开已通过“巡审”发现企业转制欠款收缴、工程款长期挂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等村级“老问题”33个,通过问题“清单制”“销号制”,已有29个问题整改到位,其他问题正在整改中。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