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修路不堵!嘉兴高速上来了“公路医生”

2020-10-30 06:04: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朱侠光 周豪良

  10月27日,在浙江省交通集团沪杭高速上,有一支上百米长的车队,且每小时只走150米,所到之处,所有车还都要避让,这是一个什么车队呢?

  它们像一列列车,占用了高速公路一个车道。随着“列车”缓缓向前开动,旧的路面被“吃进”车肚子里,随后出现了一条新的车道,是不是很神奇?

  这个看上去像列车的专用设备,在业内被称为“公路医生”,一般情况下以2.5米/分钟的速度进行推进,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设备。

  它能将沥青路面预养护与再生技术相结合,节省大量材料资源和资金,避免环境污染,又可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公路养护的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这叫就地热再生技术。在“再生列车”设备施工时实行的是半开放交通,隔离区域外的车道通行不受影响,而施工完成后的车道,一般1~2个小时降温后即可启用,实现完成一段施工即可开放一段交通,最大限度降低了路面维修给交通带来的干扰。

  据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嘉兴管理中心相关人员介绍,沪杭高速嘉兴段的车流量非常之大,给日常养护带来了巨大的难题。封道养护?绝无可能!不封道养护,安全、质量又无法保障,而就地热再生技术则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难题。

  如果用传统工艺对这些路段进行治理的话,首先要对路面表层4厘米进行铣刨,这些被铣刨出的原路面旧沥青料,往往被直接废弃,造成极大浪费。但使用就地热再生技术后,只需对充分加热后的路面用机组自带的耙齿耙松4厘米,喷洒可还原路面沥青性能的再生剂,再添加少量的新沥青料,即可完成整个修复过程。经权威部门测算,应用就地热再生养护工艺,碳排放量不到传统工艺的10%,且能做到零污染,不给空气添“霾”。

  据了解,沪杭高速1998年建成通车,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老路”。但是得益于一直以来的精细化养护管理和热再生技术应用,沪杭高速始终保持着良好的路况水平,不仅斩获省交通集团品质养护示范路,也获评全省唯一运营高速公路品质示范路称号。行驶在沪杭高速上,可以充分感受到“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的意境。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