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投资5亿元!平湖这条千年老街开始重新开发了

2020-10-31 06:13:00 来源: 读嘉

  近日上午,平湖市新仓老街有机更新运维项目(一期)开工仪式隆重举行,正式开启涅槃重生之旅。

  平湖市新仓镇是一座千年古镇,也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历来就有“东乡十八镇,新仓第一镇”之美誉。1955年,毛泽东同志在《平湖县新仓乡订立结合合同的经验》一文上作出重要批示: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结合合同一事,应当普遍推行。“新仓经验”由此诞生,为当时全国各地开展农业生产、实行农业合作、掀起农村社会主义建设高潮提供了经验示范,成为我国农村合作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隐匿于闹市之中的新仓老街也见证了日寇侵略的苦难岁月和新中国成立后小镇的繁荣与发展,承载了当地人的乡愁与记忆。

  老街依水成街、沿水筑屋、家家临水、户户通舟,呈曲尺型,全长大约三里。由东大街、中大街、西大街、东小街、西小街组成。其中“中大街”是最繁华的地段,位于盐船河港北,全长约400米。此街历史上曾有济生当铺、洋房(日军侵华时驻军地),各种商铺林立,利用河运优势发展与上海的贸易。附近名胜古迹也比较集中,有元朝时期(1343年)建的元真观,明崇年间建的法华禅寺,清代的关帝庙等,香火旺盛。新中国成立后,国营商店、供销社、合作商业的饭馆、茶馆、镇政府、工会、法院、银行、文化站和电影院均曾设于此。一度是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街。

  据悉,平湖新仓老街有机更新运维项目涉及投资、建设、管理、运营全过程,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项目区域东至风雷河,南至育才路、仓前路,西至环西路,北至芦川街。计划分二期执行,此次启动的一期项目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以盐船河为轴,两侧老街(东大街、中大街、西大街;东小街、西小街)为线,东至风雷河,南至东小街、西小街,西至虹桥路(秀龙桥),北至东大街、中大街、西大街。一期项目建设期到2021年12月31日,运营期 15年。剩下约占地9.5万平方米计划列为二期实施范围。

  在改造老街形态的同时,同步谋划老街的业态布局。新仓镇党委书记张国跃表示:“未来我们计划将新仓老街与我们去年引进的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同步规划,我们的老街将效仿日本巢鸭街,打造成满足老人‘吃喝玩乐游购住’的‘银发消费一条街’。结合新建成的医院、养老院以及即将改造成康复老年医院的新仓老医院,新仓将蓄势赋能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邻沪康养产业生态圈。”

  巢鸭街是日本闻名的老年商业购物街。不到800米长的步行街中聚集着约195家商店,和其他购物街不同的是,巢鸭街的商店多售卖老年人用品。老年人用品店铺、小吃店、生活用品店、服饰店、药店……只要是老年人使用和喜欢的东西,巢鸭街应有尽有。

  此次开工的平湖新仓老街有机更新运维项目(一期)将通过功能提升、风貌整治、文化拾遗、业态植入四个维度来改善新仓老街人居环境,重现老街昔日繁荣风貌,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图片由新仓镇提供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