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医生科普:“鸡蛋”里的那点事儿

2020-10-30 14:22: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霄腾

  前两天在某营养界大咖的公众号下面看到这么一句话,“这个世界上,除了感谢爱你的人,还应该好好感谢一下鸡!”顿时觉得很有趣,点进去一看,大致意思是称赞鸡蛋营养价值丰富且均衡,是一种近乎完美的食物选择。回想起小时候每天早上,奶奶都会准备各种各样的鸡蛋食材,茶叶蛋、水蒸蛋、荷包蛋、鸡蛋羹等等,一周内每天都不重样。

  想到这里,就觉得有必要做一期有关“鸡蛋”的科普。

  第一,为什么鸡蛋备受推崇?

  1.营养丰富而均衡。一个小小的鸡蛋,除了水分、蛋白质、脂肪之外,同时涵盖各类维生素(维生素A、D、E、K,少量的维生素C以及所有B族维生素)、矿物质(铁、钙、磷、锌、硒)等等,几乎你能想到的它都有。

  2.近乎完美的氨基酸组成。作为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鸡蛋中含有的氨基酸种类,完美地贴合人体所需,其人体利用率高达95%以上。这也是为什么,鸡蛋成为补充蛋白质的上上之选。

  第二,蛋黄pk蛋白

  在生活中,许多人忌惮于蛋黄中的胆固醇含量,因此在吃鸡蛋时只吃蛋白不吃蛋黄。其实,这样的做法在营养价值角度并不可取。

  事实上,蛋黄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实际上其中包括卵磷脂、叶酸、各类不饱和脂肪酸、各类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而蛋白中,几乎只有蛋白质,别的营养成分微乎其微。

  然而,即便是在蛋白质的pk上,蛋黄的营养价值也超过单纯的蛋白。所以说,蛋黄是鸡蛋营养成分的精髓所在,如果碍于蛋黄中的胆固醇,你可以控制每日鸡蛋的摄入量(推荐每日一枚),但直接舍弃蛋黄并不明智。

  第三,土鸡蛋更有营养?

  所谓土鸡蛋,一般是指农家散养的母鸡所生下的蛋。普通鸡蛋,即养鸡场的饲养鸡所下的蛋。二者的差别主要源自食物种类和养殖方式上的差异,土鸡吃的是草、虫、谷粒等天然食物,自然环境下散养,而饲养鸡吃的是配方饲料,笼中圈养。

  在营养价值上,二者各有千秋,但本质上差别不大。

  具体来说,两种鸡蛋能提供给人体的营养成分种类是一样的,差别在于土鸡蛋往往蛋黄更大,胆固醇等脂质含量也相应高一些,因此,更适合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而对于老年人,或者脂代谢紊乱的人群,普通鸡蛋就够啦。另外从食品卫生角度,由于土鸡蛋被环境污染物感染的风险更高,所以吃之前,应做到加热煮熟。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