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创建“无废城市” 嘉兴46个固废处置项目全部建成

2020-11-29 06:02:00 来源: 嘉兴生态环境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为补齐固废处置短板,嘉兴统筹规划,通过推进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废、农业废弃物、医疗废物管理,探索“五废共治”新路径,启动“五废共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补齐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和监管能力。

截至目前,嘉兴已全面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置不出县,提前完成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上提出的“确保今年实现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不出县”的目标;提前完成全市46个固废处置项目,向着“无废城市”迈进……

成绩来之不易,嘉兴坚持补短板、抓长效,全力攻坚,打响了一场以提能力、清存量、控源头为主要内容的“垃圾治理革命”。

请输入图片描述

提前实现生活垃圾

零增长、零填埋、不出县

一台机械手正将成吨的生活垃圾投入高温焚化炉中……随着平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新建项目第二台炉的试烧成功,2018年以来全面开工的6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技改扩建、新建工程全部建成。

这6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后,嘉兴全市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能力达到7450吨/日,从2017年缺口1100吨/日到盈余2000吨/日。这意味着,嘉兴彻底破解因垃圾焚烧处置能力不足导致的“垃圾围城”困局,实现了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置不出县的目标。

在高标准、超常规推进生活垃圾处置能力建设的同时,嘉兴科学清存量,提前实现生活垃圾处置“零填埋”。

嘉兴制定了《嘉兴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应急处置联保实施方案》,建立全市域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应急处置点对点片区互保机制,统筹调度市本级、海盐等地富余焚烧能力,科学实施市域内垃圾临堆点清零计划。

制定生活垃圾临堆点垃圾清零应急预案,安装雾炮除臭设施,解决垃圾堆点开挖异味问题;科学调度新鲜垃圾与积存垃圾配比,确保垃圾焚烧处置污染物排放不超标……在清理过程中,嘉兴注重精密智控、闭环管理、规范处置,不断提高垃圾治理数字化平台覆盖率,加快形成垃圾治理一张网。截至5月底,全市61处生活垃圾临堆点提前7个月实现全域清零,清理过程群众零投诉、环境零风险。

清存量、增处置能力的同时,嘉兴持续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处理、资源化利用等工作。全面推进绿色消费、可回收物回收减量、餐厨垃圾源头减量等六大源头减量行动。截至10月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100%,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90%,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51.66%,全市生活垃圾总量同比减少5.85%。

打通“无废城市”

建设“最后一公里”

请输入图片描述

生活垃圾只是嘉兴“五废共治”工作的其中一部分,为补齐嘉兴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和监管能力,嘉兴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80亿元建成46个固废处置项目。

“平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新建项目也是46个固废处置项目中的最后一个项目,这标志着嘉兴提前完成全市46个固废处置项目,新增处置能力587.74万吨/年、填埋能力86.20万吨。”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心主任田亨文表示,下一步,嘉兴市将按照“无废城市”理念,系统性提升各类固废处置能力,推动固废处置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全力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浙江实现生活垃圾治理“三年大变样”、成为全国生活垃圾治理先行区贡献嘉兴力量。

为打通“无废城市”建设“最后一公里”,位于港区的浙江惠禾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新建了嘉兴市危险废物刚性填埋场项目和嘉兴市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综合利用处置项目。

“刚建成的刚性填埋场总库容2.7万立方米,可暂存各类危险废物,方便日后处理,实现循环化利用处置。”浙江惠禾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永忠告诉记者,预计明年6月底完工高温熔融处理项目,可将焚烧飞灰制成建筑材料,在有效解决现阶段焚烧飞灰堆积难题的同时,实现“变废为宝”。

(原标题《【清废攻坚战】做好“循环”文章 创建“无废城市”,嘉兴市46个固废处置项目全部建成》。编辑王杭徽)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