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愿你“闭关”三月,归来成为更好的“少年”

2020-12-01 06: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

  少年路及其周边区域,是嘉兴市区一条老商业街区。

  然而,随着城市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水、电、燃气、通讯等市政基础设施需求快速增加,少年路及其周边区域,市政基础设施落后、更新不快、老化严重与负荷运行之间的矛盾却日益突出。

  11月30日,记者从少年路市政改造工程封道施工街道社区座谈会暨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从12月2日起,少年路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全封闭环境整治提升,打造“可阅读的建筑、有记忆的里弄、能漫步的街区”,努力营造与品质嘉兴相匹配和呼应的城市风貌,生动诠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少年·记忆

  南起中山路,北止环城北路。

  与嘉兴市区中山路、建国路、禾兴路等主干道相比,少年路没有宽阔的路面,没有熙攘的车流,但少年路及其周边区域,却是嘉兴市区最具人气、烟火气和历史文化气息的老城区。

来自《嘉兴市志》

  据《嘉兴市志》:少年路,1966年路面作表面沥青处理。是介于建国路、禾兴路之间的南北通道。南段原名东道弄,中间与今勤俭路相交处为笈袈桥,北段塔弄口名鸣阳门,30年代将这些街巷拓接,北至天宁寺街口,南至西大营桥,辟为马路。因童子军参加劳动,故名童军路。沦陷期间,向北打通至环城路,名和平路,抗战胜利后复名童军路,解放后改今名。

  路两侧多为居民住宅,80年代后店铺渐多。原嘉兴市图书馆、嘉兴市中专、实验小学等设于该路。

  与该路相交的东西向弄巷除天宁寺街、精严寺街外,自北至南有平家弄、干戈弄、塔弄、竹篱弄、中和街等,早在宋元,迟至明代都已存在。

  名为少年,却无比厚重。加上居民多、商户多。由此,少年路市政改造工程影响重大,也备受所在区域乃至嘉兴市民的关注。

  少年·已老

  座谈会上,嘉兴市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推进办相关负责人全面介绍了少年路及其周边区域目前的现状。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从地下管网现状看,现有污水管网标准低、年限久、破损严重,排水能力严重不足,导致污水长期积聚在排水管道检查井,在雨天尤其是汛期及暴雨天气环境下,产生大量路面积水,且管网雨污不分流导致部分区域污水堵塞溢流情况频发,再加之沿街餐饮商家油污随意排放,常常“恶臭熏天”,下水管道管径过小、雨污不分流等现状已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

  从路面现状看,因使用年限久、路面标准与现实情况脱节,人行道铺装破损严重,雨天行走“一脚污水鞋裤脏”,群众往往叫苦不迭;

  从街区空间现状看,各类杆箱林立、店招凌乱、“路障”随处可见;各类架空线杂乱无章、星罗密布,宛若一张黑压压的蜘蛛网,街区显得破败不堪,有失观感的同时更是存在安全隐患。

  “少年路市政基础设施改造迫在眉睫、势在必行。”该负责人表示,良好的市政设施是优化城市生活环境和维护正常秩序的必要保证,更是维护居民群众正常生产和生活的必要前提,为此,在“一环四路”环境整治提升基础上,市政府决定重点开展少年路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少年·归来

  如何出入?如何停车?快递能不能收发?生活垃圾怎样清运?……座谈会上,社区居民代表对封闭施工期间可能存在的影响进行了一系列提问。来自推进办、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负责人,能现场答复即时答复,不能现场答复则约定会后现场踏看后给予回复。

  据悉,此次少年路市政改造工程将于2020年12月2日正式开始施工,市政改造工程整体工期为三个月。

  少年路市政改造工程主要改造内容包括五项工程:

  一、排水工程:排水系统的重新构建。

  二、电力工程:现状管线改造及扩容工程。

  三、通信工程:架空线上改下工程。

  四、多杆合一工程:同步进行合杆改造、完善交通设施。

  五、道路改造工程:为配合少年路综合管线的建设,本工程道路专业一并进行设计,设计的主要内容为道路基层的建设及人行道综合管线的沟槽修复。

  少年路市政改造工程施工期间交通组织方案

  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完成,确保工程进度,经充分优化和讨论,需对少年路段实施机动车道封闭施工。施工期间少年路(环城北路-中山路)段禁止机动车通行,非机动车、人行通过围挡与建筑后退空间进行通行。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一)社会车辆

  施工期间,少年路、干戈弄临时无法通行;平家弄西向东单向调整为由东向西单向通行,中和街、道前街、塔弄、华西街单行线临时取消;少年路与环城北路、中和街、勤俭路交叉口东西向仍可通行,其余交叉口机动车东西向无法通行,建议过境车辆提前通过禾兴路、建国路、环城北路、斜西街路及勤俭路等道路绕行。

  (二)非机动车、行人

  听从现场交通引导人员指挥,通过施工围挡与建筑后退空间进行通行,注意沿线通行安全。

  (三)沿线办公、居民车辆

  周边临时公共停车场已经改造完毕,受少年路施工影响,机动车停取困难的沿线居民、办公人员可遵循引导,将车辆停泊至临近临时停车场。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少年路市政改造工程施工期间保障措施

  (一)通行保障措施

  1.少年路中和街交叉路口东西向交通、少年路勤俭路交叉路口东西向交通、少年路环城北路交叉路口东西向交通等主要交通节点保通;

  2.精严寺街中和街东至西向交通保通,并保障中和广场停车场由中和街双向出入;

  3.平家弄与天宁寺街交叉口东西向非机动车和行人保通;

  4.道前街、中和街、塔弄北段调整为双向通行;

  5.重点在少年路施工区域、外围设置交通标志和配置交通引导员(南湖保安)对交通加以引导和交通管理,委托专业南湖保安公司在涉及少年路以上进出口通道各设置一名交通协管员提前引导指挥过往车辆和人员,最大限度保障交通通畅;

  6.夜间做好交通警示标志及警示灯,提醒过往行人出行安全。同时,安排人员在交通节点值守,加强交通疏导和安全管理;

  7.必要时提供沿线居民群众大件物资搬运临时通道。

  (二)应急保障措施

  一是医疗保障方面。少年路市政改造封道施工前,通过合理规划路线,预留急救推车、担架通道,医疗急救车辆通过少年路周边道路行驶至最近的少年路路口,通过急救推车、担架将患者送至急救车上,同时配备应急辅助人员值守,协助应急救援。

  二是消防保障方面。已排查少年路沿线消火栓数量(5个)和点位,并配备临时消防水带,供应急时消防部门使用;在迁改消火栓时做到第一时间恢复,保障正常使用;在远离路口、消火栓的居民小区配置足量便携式灭火器,便于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应急救援。

  三是人员保障方面。施工单位组建由项目副经理为组长的4人现场应急救援小组,与社区、街道、医疗、消防等部门保持通讯畅通,第一时间处理突发事件。

  (三)规范、文明、安全施工保障措施

  1.围挡封闭施工

  施工区域采用符合嘉兴市要求的围挡进行封闭施工,施工现场与外界分隔,沿工程四周连续设置高度为2.5米的围挡,做到坚固、稳定、美观。施工现场周围设置安全警示牌,提醒路人注意施工可能对其造成影响,夜间设置照明和警示灯。

  2.防尘防噪措施

  防尘措施:在围挡四周安装喷淋系统,在天气干燥灰尘较强期间采用喷淋降尘措施,施工现场材料的运输车辆冲洗干净后,方可进出现场,运输水泥和垃圾的车辆设置防止散落、飘落的措施,避免扬尘危害;施工道路及交通道路定期洒水,避免道路上次生飘尘造成的空气污染;施工过程中若造成周围环境地面及空气污染,及时中止施工并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清理、整改。

  防噪措施:施工期间严格把控施工细节,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和工序,减少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施工过程中在满足施工要求的条件下尽可能选用低噪声、低排放的机械设备和工法,减低设备运行对环境的影响;加强工地现场管理,做到文明安全施工,落实专人加强现场管控。

  3.接受社会监督

  在施工沿线醒目位置多处设置施工告示牌,内容包括工程概况、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相关负责人、联系方式、投诉举报电话及受理点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遇有问题迅速整改。

  (四)提前宣传告知

  利用手机短信(公众号)、网络平台、新闻媒体、专题发布等多种形式,及时通告施工及通行引导信息。加强沿线小区、商家、学校等走访宣传工作,张贴(发放)宣传资料,做到家喻户晓,便于沿线居民群众及日常过往驾驶员提前了解相关信息。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