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村里来了“体检师”!环保专家为海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支招

2020-12-04 06:01: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通讯员 吴佳辉

  “虽然污水管网接管标准,但我建议适当增加氧气含量,这样可以提高微生物活性,提高出水达标率……”12月2日下午,在海盐县秦山街道永兴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设施旁,来自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彭强辉仔细检查了污水处理各个环节,并分析了水样检测数据,提出改善方案。

  听了彭强辉的一番专业分析,海盐县住建局镇村中心主任黄群卫连声称赞:“专家们的眼光很精准,一下就找出了我们平时忽略的问题!”

  请输入图片描述

  彭强辉是海盐借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组建的环保专家团成员,专为农污设施进行“体检”,查隐患,补漏洞。今年10月起,5名环保专家走进农村,为生活污水处理“把脉问诊”,升级农污设施运维监管能力。

  据悉,原来海盐依托第三方运维企业,对农污设施进行运维,但受人员短缺和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制约,农村生活污水运维水平不高,终端设施出水达标率不稳定。

  请输入图片描述

  “把‘体检师’直接请到现场,有利于及时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各个环节进行综合‘诊断’,并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后期持续保持专业指导,实时解答海盐处理农村生活污水中遇到的难题。”黄群卫告诉记者。目前,海盐农村生活污水管线总长1700多公里,处理终端40个,服务农户3.2万户。

  值得一提的是,5名“体检师”均来自环境工程领域,是具备较强实际操作能力的研究生,把脉精准而细致。两个多月来,“体检师”们已免费为海盐所有处理终端进行检测,查找出相关问题十余个。目前,海盐农村生活污水达标处理率达90%以上。

  “接下去,我们将依托研究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聘请专家授课培训,进一步提高管理及运维人员专业水准。”黄群卫说,同时,与“体检师”共同开展联合巡查、不定期抽查、水质检测等工作,实现所有终端设施100%标准化运维。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