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南湖正在悄悄改变 水下世界看了太惊讶

2020-12-06 06:25:02 来源: 嘉兴日报

  水草摇曳,鱼虾嬉戏,在冬日的阳光下,嘉兴南湖成功堤区域水下的景色一览无余。

  最近,市民走在南湖边能够明显地感受到南湖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不但岸边绿树成荫、一步一景,而且南湖水一天比一天清澈,水下也有一个“森林”正在旺盛生长。而这,都得益于南湖生态环境修复工程。

  请输入图片描述

  南湖水下新种了一个“森林”

  漫步南湖,是不少嘉兴市民茶余饭后的“最美时光”。现在走在南湖边,市民只要一低头就能发现一些水域已经清澈见底,还有品种繁多的水生植物摇曳着“窈窕的身姿”。南湖里则多了不少围挡,水面上时不时有工作人员抛种水草。

  前段时间,路过的市民就有疑惑,为什么有人在南湖里填土。现在,谜底也揭晓了。

  南湖前期进行了微地形改造,通过在湖区打设松木桩、种植散土回填,重塑岸坡走势,为生态系统修复创造条件。同时,在微地形改造水域及南湖沿岸区域种植微齿眼子菜、篦齿眼子菜等沉水植物,利用沉水植物群落净化能力强大的特点,重建结构完整、物种多样、自我稳定的生态系统,全面提升南湖水体质量。

  请输入图片描述

  来到七一广场,广场东侧试验区里,水草同样像竖起的飘带,风吹水荡漾,水草也轻轻柔柔地来回摆动。

  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造、种植,壕股塔试验区、成功堤试验区和七一广场东侧试验区都已经初显成效。十多种沉水植物在水下构成了茂盛又秀丽的水下森林,和岸上的风景融为一体。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施工方中交上海航道局南湖生态环境修复工程(一期)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经理张彦朋告诉记者,南湖生态环境修复工程主要通过南湖及河道环保清淤、水量调控设施、净水降浊设施、南湖水生态环境修复这四个措施进行。

  张彦朋说:“现在,上游河道和湖区的疏浚基本完成,沉水植物种植了30%左右,接下去还要陆续种植,最终目的是恢复南湖的水生态系统。”

  张彦朋信心满满地展望着,明年,嘉兴市民就能看到水面绿意点缀、水底水草悠悠、远观碧波粼粼的美丽南湖。

  超级“净水机”每天净化20万吨水

  现在的南湖碧波荡漾,摆渡船开过波光粼粼,风吹柳条在湖中留下一道道剪影,远远望去好似一幅精致的工笔画。

  南湖水,一直是嘉兴市民关注的焦点。而水下森林同样对水质要求很高,植物需要进行光合作用,只有阳光照射到湖底,植物才能生长。而当植物扎根生长后,又能反过来净化水质。从“水养草”变成“草养水”。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那么,是什么让沉水植物长势如此茂盛呢?

  原来,秘密武器是8个超级“净水机”!8套超磁分离一体化设备,每天能净化20万吨南湖水,显著提高水体的透明度。

  通过清水入湖在短时间内提高水质,等南湖水生态系统稳定后,超磁分离一体化设备会陆续减少补水量。因为以沉水植物为核心的生态系统,将会构建稳定完善的水生态自净系统,充分利用自然系统的循环再生、自我修复特点,实现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项目业主嘉源集团所属嘉兴市水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萍

  “智能在线监控设备显示,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实施以来,南湖水质有了明显提高,市民走在南湖边很直观地看到湖水透明度明显提升。”

  中国环科院、同济大学、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嘉兴市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院通过前期大量分析研究工作,制定了《嘉兴市南湖水质提升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并通过了国内专家的咨询论证,得到高度的肯定。

  南湖生态环境修复工程旨在改善南湖水质,提升水体透明度,恢复湖区生态系统多样性。叶萍说:“到明年6月,南湖水域的透明度将达到1米,沉水植物覆盖率25%,水质主要指标达到三类!”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