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了户外职工心!南湖区建起近百“惠工小站”

2021-01-02 06:05:00 读嘉•南湖

  “‘娘家人’好!小站也好!”眼下,室外寒风凛冽,在嘉兴南湖区凤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楼的“惠工小站”却是温暖如春,空调暖暖地吹,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姜茶送到环卫工人胡茶英等人的手上,喝上一口,笑溢嘴角,暖上心头。该镇总工会干部和志愿者前来开展暖心姜茶派送活动,对于胡茶英等户外职工来说,也因此深刻地感受到了被关怀的暖意。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为温暖的南湖,再添温暖细节,去年8月以来,南湖区总工会启动“惠工小站”项目,计划在2021年7月前,为环卫工、快递员、送餐员等广大室外作业者打造100个温馨“停靠点”,方便大家就近吃上热饭、喝上热水、休息歇脚,这项工作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的热烈响应,目前已建成并开放62个。

  星火村村民胡茶英做环卫工2年,自从打扫范围内有了“惠工小站”,她感到十分方便。“我干完活的时候经常来这里的,可以在椅子上休息一下,可以加热水,有时候还有电影看呢!”胡阿姨脸上的笑容让人心里一暖。记者了解到,凤桥镇已建成并开放5个“惠工小站”,接下来还将继续布点。

  渴了加杯水,饿了热个饭,手机没电了找个地方充充电……对于大多数室内工作者来说,这是再普通不过的小事,但对于户外工作的职工们来说,一度成为困扰他们的一件大事。南湖工会“惠工小站”精准回应户外流动职工需求,让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请输入图片描述

  “突出职工需求导向。”全区户外流动职工“惠工小站”建设以创建标准化、资源社会化、内容丰富化、职工便捷化为基本要求,坚持工会主导、整合资源、规范管理、温馨服务的建设思路,在个性化、普惠化上双向发力,突出实用、管用,配置沙发桌椅、饮水设备、手机充电设施、应急药箱、微波炉等设备,有条件的还添置书籍等精神文化内容,组织职工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文体活动,让大家每天元气满满地投入工作。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这道新的风景线已遍布南湖区城乡,各镇街道以职工需求为出发点,因地制宜打造了各类大大小小的“惠工小站”。南湖街道办事处门卫就是其中的一个,虽然很“迷你”,但里面有空调,有热开水,有座椅,附近劳作的户外职工随时可以进来休息,最近低温来袭,保安大叔还额外提供了2个热水袋,为有需求的职工提供一点温暖。余新社区“惠工小站”属于“高配版”,有一个温馨的休息室,各类硬件配套应有尽有,还时不时地举行各类公益活动、文体活动呢。凌塘社区微嘉园爱心超市也挂牌了“爱心惠工小站”,这里属于新居民聚集区,从事快递员、送餐员等户外作业的职工多,小站自启用以来,使用率非常高。

  请输入图片描述

  南湖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工小站”项目是南湖工会进一步完善“1+11+N”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布局中的一项,以此不断提升工会服务工作的普惠化、精准化水平,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随着“惠工小站”在全区加速布局,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显著。

  据介绍,当前全区“惠工小站”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未来每2个爱心驿站将不超过30分钟的步行距离,每个小站配套必备的基础设施,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有24小时人员值守的站点可适当延长开放时间,以方便服务外卖小哥等夜间户外流动职工,切实把“惠工小站”打造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的新阵地、展示工会形象的新窗口。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