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留人!秀洲这家企业八百外地员工八成留“嘉”过年

2021-01-08 13:45:05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1月7日,位于嘉兴市秀洲区的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光学元件的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行,工人们正加紧赶制国外的订单。

  去年9月刚在科创板上市的蓝特光学,目前接到来自国外的光学元件订单业务比较饱合,公司800多名员工,已经有80%的员工有意向留在嘉兴过年。

  “我跟家人也商量过,感觉今年留在嘉兴过年更好。家人也很支持。”30岁龙仁已经在嘉兴工作三年,他说留在嘉兴过年,一方面是响应“尽量在工作地过年”的号召,另一方面觉得在企业生产比较紧张的时候留下来既能为公司增加效益,自己也能在节后拿到几千元的补贴,很划算。

  为减少假期人员密集流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加快弥补疫情对企业生产造成的影响,秀洲区政府与企业开启了联手“留人”模式。2020年12月底,秀洲区在嘉兴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了《秀洲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激励企业稳定用工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有给予企业外来员工相应的租房、自驾返程补贴的政策,也有通过发放消费券,组织小规模文娱活动,丰富员工假期生活的政策。

  目前,秀洲区已有不少工业企业开展行动,制定形式多样的激励措施,鼓励外来员工春节期间留秀。

  “政府的这个《意见》,让我们‘留人’更有说服力!”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姚良告诉记者,公司外地员工占90%,事先也考虑到春节后可能遇到“用工荒”的问题,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关注员工春节动向,并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来补贴留下来过年的员工。

  “我们跟员工商量后,决定大年初三企业就正式复工,留下来过年的外地员工,我们会根据每个人的工作和年限给予3000元到7000元不等的奖励。同时春节期间,公司在员工住宿、餐饮方面也有优待政策。”姚良说,公司正在筹备年夜饭、包饺子等活动,来丰富员工春节期间的生活。

  “春节期间,我们还有80%的生产线继续开工。”位于秀洲高新区的嘉兴逸鹏化纤有限公司今年春节期间不停工。公司综合部经理崔贤芳告诉记者,企业对于春节期间配合加班的员工,除了按劳动法给予加班费之外,还会给予留岗奖励。同时,春节后也给员工安排了错峰回家的探亲假。

  嘉兴逸鹏化纤有限公司车间

  “我们从去年10月中旬就开始排摸辖区内企业春节期间的生产需求和用工计划,发现不少企业订单爆满,春节期间如果停工会对企业造成一定的损失。同时,随着气温降低,疫情防控形势又开始严峻,减少人员流动很有必要。”秀洲区经济信息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学峰说,为了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秀洲区出台《意见》,鼓励外地企业员工尽量留在秀洲过年,一定要回去的员工,鼓励他们尽早返回秀洲。该《意见》自2021年1月1日起实行,有效期暂定一年。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