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凝聚智慧寻求共识 “妙徼论坛”在海盐三毛小学举行

2021-01-19 12:46: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良燕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近日,海盐县教育科研“妙徼论坛”活动在三毛小学举行。

  据悉,“妙徼”论坛是由海盐县教育科学研究所举办的科研论坛,旨在对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展开主题化研讨,凝聚智慧,寻求共识,为区域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更为丰富的理论支撑和行动支持。“妙徼”语出《老子》的“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人们必须静心以恒,见微知著,洞烛先机,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律;又应聚精会神,孜孜以求,从宏观的角度观察事物的演进和结局。前者需要的是洞察力,后者需要的是预见力。两者都是教育科研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

  在论坛上,来自全县教科研人员作了交流发言。三毛小学校长王红妹作了题为《科研赋能恰如呼吸》学校宏观管理的经验介绍,学校以“一个核心、两个立足、三个聚焦”设计架构学校教科研工作的顶层思路和实施路径,以“向心赋能”诠释全视域的科研思路,借“抱团赋能”加强有温度的科研引领,用“实践赋能”提高有厚度的科研管理,用“内驱赋能”发挥有效度的科研激励。在学校教科研工作中,要定“方向”,进行专业化引领;要理“思路”,进行聊天式帮扶;要研“样本”,进行细节性打磨;要寻“方法”,进行过程性管理;要创“平台”,进行成果化推广。给予科研赋能,更好地让教科研走入一线教师中间,让科研带动教研,让教研促进教育教学,提升教师投身科研的幸福感、充实感和成就感。

  海盐县实验幼儿园教师祝丹丹分享了《与青年教师的科研成长之旅》,教育教学过程是引领“新手教师”科研成长之旅,通过创新师徒结对形式,提升科研实效,采用“微视角”的方式支持青年教师成长,走“微格”教研之路,助推“快成长”。借助多元展示平台,给予青年教师成长需要的舞台,也是助推“稳定期教师”科研成长之旅,加强研究,抱团前行,点燃教师的热情。

  元济高级中学教师田国华从“用心选题、用情研究、用力提炼”三个层次介绍了省级教研课题成果一等奖《具身认知:高中历史融合性课堂的建构与研究》的评奖历程和思考。他指出,选题,是研究切入点不断细化、科学化的过程。优化之路本质上是教师不断思考、学习、反思、凝练的过程。研究,是基于情感的投入过程,是追逐立项的探索过程,是“累并快乐”的体验过程。成果提炼是将丰富的研究成果整理、表达和精准输出的过程。只有基于研究的教育,才会使教师的科研工作更有效、更有味、更幸福。

  论坛同时邀请了嘉兴教育学院科信处管建林作题为《教育科研结构思考力、表达力、行动力》讲座。管建林理论结合案例,聚焦高水平的科研表达,从科研结构思考、科研项目选题和课题方案架构三个方面,精准有效地阐述了科研方案修改的决胜路径,给了教科研负责人以“结构化”思维的高位引领,鼓励教师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前行,真正成为乐于“合作学习”、善于“研究思考”、敢于“创新实践”的研究者。

  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总结并肯定了我县教育系统一年来取得的教科研成果,要求全体教科研负责人把握“妙徼”论坛的要义,重在体现科研工作的“方法和态度”,把握科研工作的“内容和价值”,不断创新形式,有所突破,有所发展;学校要带领教师积极投身教育科研,把科研作为行走的方式,成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整体推动全县科研工作的均衡优质发展。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