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视频学农技 南湖区让农户现学现用管好葡萄园

2021-01-19 12:46:33 读嘉·南湖

  请输入图片描述

  日前,嘉兴市南湖区“兴农帮手”科技志愿服务队队长朱屹峰又在嘉兴市农产品经纪人协会的微信公众号里发布了一则当下葡萄修枝的技术要领视频,这已是他去年以来制作发布的第18期微视频。跟着简单实用的微视频,现学现用管好葡萄园,“兴农帮手”服务队推出的这一举措已成为全市葡萄种植户学习种植管理技术的重要渠道之一。

  去年,南湖区科协被中国科协确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全国试点。自2020年5月30日,全区52支、500多名科技志愿者“领旗出征”,由十多名分布在农业各产业的“土专家”组成的“兴农帮手”科技志愿服务队发挥技能和服务优势,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跟踪服务等方式,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促进先进的农业实用技术进村入户,提高农民朋友的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从而增强农民科技致富的信心。

  去年春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正值管理关键期的葡萄园遇到了无法开展大规模的技术培训问题,而随着近年来葡萄新品种的更新,南湖区的葡萄种植户又急需相关配套技术。作为科技志愿者的朱屹峰与嘉兴市南湖区葡萄专业技术协会的其他成员,共同推出了微视频讲堂。从课堂讲台直接走到葡萄园地头,根据葡萄不同生长时节,不同生产管理关键核心技术,拍摄微视频。每期视频4至5分钟,没有讲稿,全都是纯干货,边说要点,边现场示范操作。

  “从葡萄发芽到成熟全过程的关键要点、管理,全部已拍成微视频,覆盖葡萄生产全周期。”朱屹峰说,微视频直接把专业技术要领传播到果农手中,农民还可以随时反复收看,深受农户欢迎。

  与此同时,“兴农帮手”科技志愿服务队也积极发挥科技赋能作用,由朱屹峰牵头与嘉兴市农渔技术推广站共同起草研究制定了“阳光玫瑰葡萄生产技术规程”嘉兴地方标准,从原来的标准化向精准数字化提升,该项技术成果研究制定走在全省前列。

  送种苗、送农资、优先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就业帮扶,“兴农帮手”科技志愿服务队在大桥镇长期结对帮扶的农户就涉及8个自然村的22户家庭。服务队成员还多次到结对的丽水市遂昌县开展生姜、水蜜桃、羊肚菌等新品种、新技术、新销售模式等科技输出,通过“实地+线上”的科技服务推进山海协作,共赴小康。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