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服务下沉村社!桐乡梧桐街道精准帮扶企业有妙招

2021-01-21 17:16:57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宇翔 吴佳丽

  前不久,位于桐乡市梧桐街道西片的同成纺织等3家企业因受制于工业土地指标等问题,无法申报企业技改项目,向梧桐街道“企业服务直通车”办公室进行求助。很快,梧桐街道经发中心牵头各部门对3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参照梧桐工业园区在该地建设工业集聚点,帮助企业完善技改项目方案,项目得到迅速推进。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这样精准服务企业的案例,在梧桐街道不胜枚举。2020年,梧桐街道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着力做优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把“企业服务直通车”开进企业,有力助推街道经济发展逆势上扬。

  “我们有效对接交通、建设等部门,进一步梳理可纳入服务事项向窗口集中,推动政务服务向村(社区)下沉。”梧桐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过去一年里,梧桐街道以“就近跑一次”促进“最多跑一次”。同时开展租赁办企业申报方式改革,建立“梧桐街道出租企业平台”线上直报。截至2020年12月,实现174家占地企业全覆盖,并顺利办理56家企业租赁事宜。在“企业服务直通车”“企业码”等线上平台,梧桐街道还努力打造“移动办事”,2020年全年共收集辖区企业问题412个,现场解决或交办412个,问题解决率达100%。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深化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方面,梧桐街道提供企业投资项目VIP组团服务,积极对接经信、环保、国土等部门,提前完成项目准入评估、环评等手续,做到“拿地就开工”,确保项目顺利建设、验收、投产。

  “我们还建立专班会商制度。”梧桐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该街道建立了街道党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双挂帅”的领导小组,落实专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班分析会,全面撑握项目推进情况,严格把控项目推进时间节点,分析存在的困难并寻找解决方案,加快重大项目推进速度。

  梧桐街道成立了街道服务企业专班,建立联系企业制度,统筹推进“三服务”,落实桐乡市“暖心扶企”十条举措。从企业复工复产到定期走访服务,梧桐街道经发中心等部门实时对接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提供精准帮扶。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服务企业中,我们综合落实就业、再就业和企业减负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梧桐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过去一年里,该街道有效组织线上、线下用工招聘会,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的职业能力,利用互联网手段广泛宣传各项扶持补助政策,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为发展街道特色经济,拉动“双循环”,2020年里,梧桐街道围绕“梧桐夜未央”主题,创建、培育特色夜间经济品牌,主要打造以市区中山路、雅道商业街区为核心的2个街区,改造提升环境、交通基础设施,培育新一批夜间特色商户,开展各类主题购物节、美食节活动,引导支付宝、饿了么等平台策划开展线上促销为特色街区引流,丰富了群众的夜间消费生活,提升了桐乡城区的营商环境品质。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