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提升河道“颜值” 南湖积极创建水生态修复示范区

2021-01-22 13:49:19 来源: 嘉兴日报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近日,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胥山遗址公园山浜水生态修复项目正式进场施工。这个总投资200多万元的水生态修复项目将通过管道铺设、明渠改建引流、微生物和水生植物净化水质、增氧曝气和景观喷泉增加水流动性,系统提升河道“颜值”,为胥山遗址公园再添亮丽风景。以水生态修复为重要举措,南湖区正以全省水生态环境示范试点区建设为契机,积极创建水生态修复示范区,让碧水成为美丽南湖的颜值担当。

  请输入图片描述

  去年4月,南湖区成为全省13个水生态环境示范试点区之一。至此,一场水生态修复示范试点行动在南湖区掀起新一轮热潮。积极打造示范项目,创新水生态环境治理管理模式,以重要领域和环节的突破带动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全局性变化,南湖区水生态修复推动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改善的同时,也助推了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

  实施生态修复清水工程、补水活水畅水工程、农村生态屏障工程、水景融合文化工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联动共享能力工程,南湖区以巩固整治成果为核心,以“五水共治”为平台,一系列工程“擦亮”南湖绿色发展“底色”。

  南湖、湘家荡通过水域周边污染治理 、岸线综合整治、湿地公园改造升级、南湖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等,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愿景,去年底,南湖湖泊水质取得新突破,湘家荡成功晋级省级美丽河湖。

  请输入图片描述

  创新性开展的健康“四塘”整治,南湖区对平湖塘、嘉善塘、海盐塘、三店塘4个河湖上下游、陆域1公里范围开展全面排查巡查,利用无人船、无人机等开展水陆空多方位巡查排查,还用走航、声呐排查探测水下暗管,并针对问题清单将重点断面陆域纵深1公里范围的154.3平方公里,列为水质提升攻坚断面重点控制区,加速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农田氮磷拦截沟渠或生态缓冲区建设和水产养殖尾水治理。

  在平湖塘流域探索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基础上,南湖区又与海盐县和嘉善县签订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形成河道共巡常态化,2020年首获50万元的生态补偿,促进了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新丰镇永丰村道人浜通过断头浜整治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风貌。南湖区基金小镇内的合作桥港通过安装微孔曝气装置、建立生态净化屏障、种植水生植物、投放水生动物等构建起完善的水生态系统,河水清澈见底。南湖区加强水系连通、河道清淤、中小流域综合治理,在水生态修复提升中,去年全年南湖区2个乐水小镇、8个水美乡村累计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新增16条区级美丽河道。

  2020年,南湖区市控以上断面Ⅲ类水比例达到90.9%,较前一年同期上升45.5%,创历史新高,改善率居全市前列。“美丽河道”、绿色浜水空间等也成为王祥里美丽乡村精品线、大桥镇胥山南河浜遗址等美丽乡村生态旅游中重要元素,推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