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看精彩 2020年嘉兴档案史志工作“十大亮点”

2021-01-20 10:54:31 浙江在线 编辑 王雨红

2020年,嘉兴市档案馆(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工作职责,持续推进档案“三个体系”建设和“五档共建”、党史“一突出、两跟进”、地方志“一志一鉴、两全目标”等各项工作,勠力同心奋力拼搏,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档案史志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开创了新局面、实现了新跨越,凸显出了“十大亮点”工作。

嘉兴党史三卷初稿评审会.png

亮点一:嘉兴党史三卷本编写进度领跑全省

整体推进地方党史三卷(1978—2002)编纂工作,嘉兴党史三卷通过终审,桐乡在全省率先完成终审并出版,嘉善、平湖、海宁、南湖通过复审或初审,整体编写进度位列全省第一方阵。5月16日,市委书记张兵对嘉兴地方党史三卷编写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嘉兴市志》通过终审1.jpg

亮点二:十年磨一剑,《嘉兴市志》通过终审

12月7日,嘉兴市人民政府举行《嘉兴市志(1991-2010)》终审会,对《嘉兴市志(1991-2010)》进行终审验收。二轮市志编修工作自2009年正式启动,历经十一年形成终审稿。市委书记张兵两次对市志编修工作作出批示肯定,市长毛宏芳对市志编修给予了“不容易、不简单、不一般”的高度评价。


3《光绪嘉兴府志》历经6年点校正式出版.jpg

亮点三:《光绪嘉兴府志》历经6年点校正式出版

11月,由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纂室)历经6年时间点校的《光绪嘉兴府志》出版发行。该书的出版,与历年整理出版的《宋•嘉禾宋文钞》《元•至元嘉禾志》《明•万历嘉兴府志》文献志书一道,初步搭建起嘉兴自宋至清旧志文献体系,为我市打造新时代文化文明“两个高地”增添了史料贡献,对于延续地方历史文脉、传承历史文化遗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WechatIMG186.jpeg

亮点四:《匠心传承 禾商记忆——嘉兴老字号》出版面世

9月,《匠心传承 禾商记忆——嘉兴老字号》正式出版,本书系统收录了全市54家“老字号”的创业故事,有助于市民进一步了解嘉兴地方文化,对新时代禾商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这是市档案馆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服务企业、传承文化,助力营商环境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创建成果丰硕.png

亮点五: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创建成果丰硕

全力推动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创建。9月9日至10日,海盐县档案馆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评。至此,嘉兴市和各县(市区)综合档案馆全部完成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评,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满堂红”。

4“最多跑一次”行政权力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实现新提升.JPG

亮点六:“最多跑一次”行政权力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实现新提升

重新审核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电子文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顺利完成市公共数据和电子文件统一归档管理平台项目建设,召开全市行政权力事项电子化归档任务督办落实工作会议,市、县(市、区)各部门网办行政权力事项电子化归档率跃上新台阶。

屏幕快照 2021-01-20 下午4.33.16.png

亮点七:扎实开展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改革试点

2020年,省档案局、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确定秀洲区、嘉善县、平湖市、海宁市、桐乡市列入整体试点,南湖区大桥镇、余新镇列入个别试点,试点单位数居全省第一,档案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亮点八:档案资源建设取得新成效

开展互联网+地方特色档案资源采集建库工作,完成115个网站、32个微信公众号的所有地方特色互联网资源档案采集归档,共计104万件;接收市委办、市妇联、市营商办等单位移交档案530盒10786件;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致敬英雄欢迎回嘉》相册、数码照片、援鄂日记、抗疫诗歌作品《庚子春夏人间纪实(组诗)》等,馆藏档案资源进一步丰富。

2020年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荣誉证书.jpg

亮点九:市县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省级评价实现“满堂红”

扎实做好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10月21至23日,南湖区、海盐县、桐乡市3家档案馆通过业务建设省级评价测评。至此,全市8家综合档案馆全部通过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省级评价,是全省唯一一个均被评为示范档案馆的地市。


南湖区业务建设评价.JPG

亮点十:联合举办安全保密宣传大型图片展

5月至7月,联合市委办、市委国安办、市保密局在市档案馆举办“嘉兴市总体国家安全观、保密警示教育和密码法宣传大型图片展”。本次展览持续两个月,近7000人次前来参观,取得良好社会效益。6月28日,市委张兵书记带领市四套班子领导集体观展,对展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21年,市档案馆(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担当、真抓实干,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统筹推进档案、党史、地方志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在“十四五”开局中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为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作出档案史志部门的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