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点赞!嘉兴市首个法治文化公园新增省级荣誉称号

2021-02-18 06:00:00 来源: 读嘉•嘉兴经开

  近日,在省普法办开展的“我最喜爱的宪法宣传阵地”推选活动中,嘉兴市法治文化(府南)公园荣获浙江省“我最喜爱的‘十大宪法宣传阵地’荣誉称号,该公园位于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辖区花园路与珠庵路口,是嘉兴市本级首个专门以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公园。

  嘉兴法治文化(府南)公园,以主题清晰、内容精准、逻辑严谨、艺术有韵的特点,体现出丰富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悟力,践行了“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精神,以其准确的针对性和宣传的有效性,将成为嘉兴市促进“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的普法主阵地。

  以“普法润心”打造法治“文化圈”

  法治公园所在区域——长水街道,以《法治浙江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为总要求,聚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依托这一阵地,大力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推进法治文化在长水这片土地上继续生根、发芽。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该公园落成后,为周边府南、由拳社区开启了普法宣传新思路。“我们借助法治公园这个阵地,举办了多种普法宣传活动,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长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1月,长水街道府南社区联合嘉兴市司法局、由拳社区在嘉兴法治文化(府南)公园举办了“游府南法治公园”活动。此次法治游园活动设置了“游览专区”、“学法专区” 两个环节,带领大家参观法治公园,学习了解公园中法治、德治、自治文化元素。

  居民通过一个个法治故事,一张张宣传页,了解法治文化,学习法律知识,一个氛围浓厚的法治文化圈渐渐成型。

  以“全民参与”织密法治“防护网”

  2020年,长水街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普法宣传行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在辖区掀起了一场全民参与的“人民战”。街道以保护居民群众财产安全为出发点,建立起了专业反诈宣讲团,由网格员、社区民警及街道工作人员组成的“扫楼”小组分片分组深入辖区内写字楼、住宅区、出租屋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宣传。目前已开展活动286场,受众13000余人。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与此同时,街道还投入反诈专项资金20万元,制作了各类宣传横幅、易拉宝、反诈海报、桌贴、印章等。投入5.3万元,与移动公司签约,对辖区内手机号推送反诈宣传语音、短信。

  “我们还创新宣传形式,在快递、奶茶等居民日常接触的物品开展反诈宣传。”长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长水街道联动区域寄递业、餐饮业,通过投放11个快递点33枚印章,向奶茶店发放8000余份宣传贴纸,全方位、各行业,以群众最容易接触到的方式进行宣传辐射。

  以“智慧服务”打通法治“最后一公里”

  2020年,长水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正式运行,服务大厅经过改造提升,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为向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该中心每周都安排有律师值班,现场提供专业法律问题咨询解答服务。有一般民事纠纷需要调解的,居民到中心后可以直接向窗口提交人民调解的申请,双方当事人都来到现场的,可以现场受理,当场进行调解。

  请输入图片描述

  此外,中心还新设了一台智能服务设备,可以满足简单法律问题答疑,合同等文书范本自助打印等需要。而在基层社区一线,各个社区依托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等工作机制,通过开展邻里矛盾调处、社区矫正人员走访帮教、举办居民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进一步打通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等文书范本自助打印等需要。

  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发挥法治公园中心高地作用,发挥府南、由拳等成熟社区的示范引领,联合辖区楼宇、学校等单位共建共享,不断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向全街道范围辐射,进一步扩大长水法治文化圈。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