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梅花绽放时 秀洲这个地方宛若一片世外桃源

2021-02-24 14:14:25 禾点点

  请输入图片描述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嘉禾大地一片春意盎然。留“嘉”过年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去公园,去景区,去到美丽乡村,踏青赏花看景,在“诗画江南”中拥抱大自然。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又到梅花绽放季节,嘉兴赏梅,最知名的莫过于秀洲区王店镇建林村的聚宝湾梅园。迎着初春的暖阳,记者走进聚宝湾梅园,但见梅花盛开,灿若云霞,疏影横斜,暗香浮动,宛如进入一片世外桃源。前来赏梅的人络绎不绝,人们在梅林中穿梭,闻花香、赏花景,拍照留影,记录春天,享受春天。

  市民章国强,是嘉兴老年自行车俱乐部的成员。一大早,他和同伴骑车一个多小时,从嘉兴城里来到聚宝湾,踏青赏梅。“聚宝湾梅花开得好看,景色迷人,感觉心情也好了。现在美丽乡村建设比较有品位,比城市还要美。我们虽然人住在城市里,但心却向往着农村,有空就骑行到各地的美丽乡村去走走看看。”

  王店镇名,始于五代后晋天福年间。天福二年(公元937年),嘉兴镇遏使王逵居此。《嘉禾志》云:“植梅百亩,聚货交易,始称王店”。因王逵喜梅,以植梅著称,故王店又名“梅里”。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从2006年起,王店实施“植梅兴镇,再造梅里”行动,在建林村的自然村落“聚宝湾”和南梅村植梅百亩,共计20多个品种、数千株梅花,其中,聚宝湾植梅60亩。现如今,每到初春,梅花盛开,“只有梅花吹不尽,依然新白抱新红”的美景,吸引了八方游客。

  曾经的建林村,环境卫生差,村庄面貌破旧。转机出现在2003年,当年6月,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倡导和主持下,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环境改善为重点,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建林村借此东风,十多年来,先后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五水共治”、腾退“低散乱”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全力建设新农村。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经过持续不断地努力,如今的建林村,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小河潺潺,曲径通幽,农房错落,道路整洁,田园风光,美不胜收,成为嘉兴首个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第一批国家森林村庄、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

  请输入图片描述

  环境的蝶变,实现了百姓安居。“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建林村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产业,既满足观光游客的消费需求,又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建林村村民杜树青兴办农家乐已有4个年头。她说,村里变干净变美了,来玩的城里人也越来越多。赏梅季节生意特别好,每天都有200人以上到他们家吃农家菜,收入比打工增长了好几倍。

  眼下,嘉兴全市已建成美丽乡村精品线29条,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3个、示范镇36个、3A级景区村庄62个、特色精品村117个。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依托于乡村振兴战略、小城市培育计划以及生态文明创建等工作,不断拓展“王祥里”的品牌知名度和服务品质深度。2020年,经过进一步深化开发,“王祥里”在已有的民宿、农家乐等基础上,打造出了亲子游玩、红色教育、室外拓展等精品点位。联丰村入选全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是“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请输入图片描述

  “郁树临枫•醉红江南”美丽乡村风景线位于平湖市独山港镇,起点位于独山港镇杭浦高速独山西出口东郁组培中心,终点位于平湖东郁国际新优植物产旅融合示范园,全长10公里,是嘉兴唯一的集农业科技旅游+科普+临港秋景休闲于一体的特色风景线。沿线建有东郁植物组培科研中心、红枫大道、千亩花卉产业基地、水上云居赵家桥、郁•园等20多个精品节点,涵盖高科技农业、数字乡村、航天文化、时尚民宿等多重元素。在这里,通过“听、闻、品、触、看”, 您可以领略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体验高科技航天文化的魅力,观赏秋日美国红枫的绚烂多彩,感受假日乡间的运动与休闲。

  请输入图片描述

  桐乡市梧桐街道桃园村——一个以槜李而闻名,因槜李而致富的美丽乡村。近年来,桃园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目标,以三治融合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打造环境新面貌,探索治理新模式,先后研发了槜李酒、槜李果汁等深加工产品,举办槜李文化节,形成了以“槜李+文化+旅游”为特色的文旅产业,并成功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作为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桃园也是“醉里吴越千金路”精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随着桃园二期建设以及各种业态的引入,桃园正逐步从“建设时代”跨入“营运时代”。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