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优秀!秀洲新城街道“五水共治”工作上榜省级名单

2021-04-10 08:35:21 来源: 嘉兴日报秀洲版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近日,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发文公布了2020年度全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名单,其中,秀洲区新城街道榜上有名,成为全区唯一入选的乡镇(街道)。

  2020年,新城街道围绕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和精品河道、美丽河湖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在治水工作上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水污染问题,问题出在水里,根子还在岸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新形势下治水工作的一项全新探索,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是新的治水标志性工作。为更好地做好这项工作,去年,新城街道总投入约8500万元,在主城区范围完成1.67平方公里的污水零直排项目,共涉及17个住宅小区、102个六小行业、15个机关事业单位。

  请输入图片描述

  “我们对原有雨污串管的阳台立管改建成为污水管后,通过增加管网高度超出屋顶或增加沉水弯等措施有效减少管网内臭气扰民问题。”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对六小行业的餐饮油烟单位增设隔油池,对汽车美容清洁单位增设沉沙池,对美容美发行业增设毛发收集井,通过改造,小区周边河道水质提升明显。

  江南水乡,“美丽河湖”是点睛之笔。去年,新城街道完成朱家桥港、和睦桥港以及长住桥港3条河道的清淤工作,累计清淤1092立方米,河道蓄水净水能力进一步提高。2020年,新城街道在全市72个乡镇街道地表水平均水质排名位列第五,秀洲区第一,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水……一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景画卷已然在新城街道徐徐展开。

  “五水共治”,关键在长效,难点也在长效。治水工作给不给力,“河长”的责任落实很关键。对此,新城街道严格落实河长巡河机制。各河长通过多频次、重细节、找问题的方式开展日常巡河,积极履行河长“管、治、保”职责,两级河长履职率达到98%以上,累计巡河1300余次,有效巩固河道治理成效。同时,定期组织保洁人员对辖区内各河道周边绿化带及卫生死角进行专项整治清理。

  “我们以城市管理十二个网格为依托,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的生态水环境巡查,对街道范围内的水环境问题上报至‘三大十招’平台,并及时处置完毕,切实有效解决了街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该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新城街道将持续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各项工作,重点在“开源”“节流”“生态提升”上下功夫,做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主城区长住桥港、朱家桥港及和睦桥港的清淤。同时,继续落实河长制及民间河长的工作,切实发挥好河长的作用,完善好处置问题的机制。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