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创新展实力 秀洲2个项目列入嘉兴市重点

2021-04-14 06:45:01 读嘉·秀洲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近日,嘉兴市科技局公布了2021年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安排表。全市9个项目列入计划,秀洲区2个项目上榜,涉及装备制造、数字经济两个领域。

  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国家、省、市聚焦重大战略任务,围绕解决当前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而开展,鼓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创新突破,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据了解,2021年嘉兴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指南面向5个领域进行征集,包括数字经济领域关键技术、人工智能及融合应用技术、生命健康前沿技术等。此次秀洲区入选2021年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分别是浙江兴土桥梁专用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悬浇桥全寿命周期智能施工设备与智慧运营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嘉兴云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基于云计算的钢板切割智能制造共享平台”项目。

  成立于2010年的浙江兴土桥梁专用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专业制造桥梁专用装备,并从事桥梁设备自动化、标准化和智能化的研发、制造、销售和租赁服务,是该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公司年产及加工改制挂篮500余套,年租赁总量超过1000套,生产的挂篮已成功用于“钱江通道”“中铁四局沪昆客专”等多个项目,拥有“桥梁用T型吊架”90多项专利技术。

  嘉兴云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也是秀洲区富有代表性的企业之一。公司依托互联网+钢板切割协同制造共享平台,把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定制的订单汇集在一起,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共享切割、同时切割,大大提高了原料和设备的利用率,为机械行业企业提供高精度、低成本的切割件。公司上榜2020年度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其创新案例入选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案例。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研发创新已成为科技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实力的一大法宝。近年来,伴随着秀洲区科技企业认定的逐年增长,每年均有一批企业项目成为省、市、区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的专项资金支持也呈现上升态势。

  据统计,2020年,秀洲区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2家,完成率176.6%,列全市第一;新创建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2家,累计5家,数量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8%,居全市第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率达到86.3%,同比提升24.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达到81.3%,同比提升25.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12月发布的全省89个县(市、区)排名中,秀洲区创新指数为162.3,排名全省第12位、全市第2位,创新指数进步位次列全省第2位。同月,“科创中国”全国首个创新基地在秀洲天鹅湖未来科学城设立并启用。创新赋予秀洲更激昂的活力。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